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一頭牛”牽出生態致富產業鏈

2021年11月02日07: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良勝

“哞、哞、哞……”近日,聞聲走進印江自治縣中興街道夫子壩養牛場,臥在圈裡正在打瞌睡的上百頭高大壯實、毛色發亮的西蒙塔爾牛仿佛瞬間都來了精神,齊刷刷地站了起來。

今年30歲的代方旅是當地有名的養牛專業戶,2014年從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畜牧獸醫專業畢業后,便回家開起了這家養牛場。

經過幾年探索,代方旅摸索出一條“養牛-牛糞-沼氣-種草(果樹)-農家樂”為一體的生態循環養殖模式,控制養牛對環境的污染,實現養牛增收和環境保護的雙豐收。

當初,大學生回家養牛,這在村裡人看來是“大材小用”,很多人等著看他的笑話。

代方旅告訴記者,之前,村裡也有人發展養殖,但都是小打小鬧,不賺錢不說,還糞水橫流,特別是夏天天氣變熱,氣味刺鼻難聞……

養牛場從一開始建設,就把控制污染作為首要解決問題。要想和牛“交朋友”,首先得和環境“打好交道”。代方旅說,養牛要對牛有充分的了解,牛和人一樣,也喜歡干淨整潔的環境。

為解決牛糞污染,代方旅建起了500立方米的發酵池和80立方米的沼氣儲蓄罐。

由於熱愛,再加上有專業知識,代方旅第一年就將養牛場發展到50頭牛的規模,還同步解決了污染環境問題,人們對他的稱呼也從“小代”變為了“代總”。

“我養牛,連牛糞都在賺錢!”

在養牛場的旁邊,兩個藍色大罐子高高矗立著,這就是解決牛糞等污染環境修建的發酵池和沼氣儲蓄罐。

這些“大家伙”每天能吃掉養牛場產生的所有糞便,同時生產80立方米左右的沼氣,而1立方米的沼氣售價1.2元,每天僅沼氣就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他還將發酵的牛糞進行干濕分離,再加工成有機肥,每月養牛場的牛糞可加工成8噸左右的有機肥。再把有機肥以每噸300元的價格賣給果農,每月僅牛糞帶來的收入就有2400余元,真正做到變“糞”為寶。

目前,代方旅還承包了10畝的草場,為養牛場提供飼料,縮短供給鏈,實現養牛場閉環生產、自給自足。

“今年已經出欄40多頭牛,每頭牛都在800公斤左右,按照市場價,一頭牛能賣到2.8萬余元,刨去成本,一頭牛的淨利潤也有2000多元嘞!”算著“養牛賬”,談起“致富經”,代方旅笑得合不攏嘴。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