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國內要聞

想多了!請仔細閱讀商務部官網全文

記者 孫陽 栗翹楚
2021年11月02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天,商務部一則通知刷屏。我們不妨看看,通知標題是《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內容方面強調,保障今冬明春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切實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大家不要想多了,更不要買多了!

官網截圖。

官網全文如下:

近日,商務部印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保障今冬明春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切實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加強組織領導,緊緊圍繞保供穩價工作目標,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細化工作措施﹔強化橫向協作與縱向聯動,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工作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省際間和本地區聯保聯供機制,健全有關工作方案,根據形勢及時開展跨區域調運﹔加強市場運行監測,每日跟蹤蔬菜、肉類等重點生活必需品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及時預測,及早預警。

通知要求,

各地支持鼓勵大型農產品流通企業與蔬菜、糧油、畜禽養殖等農產品生產基地建立緊密合作關系,簽訂長期供銷協議﹔

耐儲蔬菜要提前採購,鎖定貨源,做好本地菜與客菜之間,北菜與南菜之間、設施菜與露天菜之間的梯次輪換和銜接供應﹔

健全完備本地肉類儲備規模及管理制度﹔

北方省份要按時完成本年度冬春蔬菜儲備計劃,南方省份要根據自身情況建立完善蔬菜儲備﹔

及時投放肉類、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儲備,補充市場供應﹔

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

加強應急投放網絡建設,優化應急投放集散地和投放網點,確保投放渠道暢通有效﹔

充分利用大型連鎖商貿企業網絡優勢,保障在重要時段和緊急情況下商貿供應網絡正常運營﹔

及時發布商品市場供求和價格信息,穩定社會預期﹔

在疫情防控採取封閉管理措施情況下,要迅速公布保供網點貨源、地址、聯系方式等信息,滿足居民在突發事件情況下生活必需品採購需求﹔

強化崗位責任制,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通信聯絡暢通﹔

加強督促檢查,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有效措施。

人民網獨家專訪商務部研究院專家:

《通知》屬例行發布 旨在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和平穩運行是商務部的重要職責之一,商務部每年都會例行發布消費市場保供穩價的工作通知。

“此次《通知》基於今年秋冬季節自然災害頻繁發生、蔬菜價格波動上漲、新冠疫情多地散發、拉尼娜現象或將升級等情況,提前做出工作部署,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保障今冬明春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關利欣表示。

關利欣介紹說,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各部門和地方政府第一時間迅速反應,出台了多項有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障的政策措施,有效滿足了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平抑了物價,對於重點疫區和全國市場的疫情防控和應急保供發揮了積極作用。《通知》正是基於前期應對疫情的經驗,提出有效舉措,確保消費市場平穩運行。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