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印江木黃村:紅色故事鼓勁 村民爭相宣講

2021年11月01日08:2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紅色木黃,有很多紅色故事,一定要帶你們去了解了解。”10月27日,印江自治縣木黃鎮木黃村,村民祝娜拉著家裡來的幾名朋友,走進了紅二、紅六軍團木黃會師紀念館。

參觀紀念館時,祝娜還當起了紅色講解員,向朋友詳細講解80多年前紅二、紅六軍團木黃會師的那段光輝歷史。

30多歲的祝娜是木黃村2組村民,在木黃集鎮開店銷售紅色木黃窖酒。今年,印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斷結合實際創新宣講方式,讓黨史知識、紅色文化走進千村萬戶。經過培訓,祝娜成為一名優秀的紅色文化宣講員。

木黃境內不僅有紅二、紅六軍團會師紀念館,還有紅三軍政治部舊址、紅六軍團政治部舊址、“會師柏”等紅色文化遺址。

今年,木黃村被列為“紅色美麗鄉村”項目建設點。以此為契機,為進一步宣傳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該村積極動員村民爭做紅色文化宣講員,為鄉村振興凝聚奮進力量。

“我們採取到紅二、紅六軍團木黃會師紀念館和縣博物館跟班學習,外出參加‘紅色美麗鄉村’講解員培訓,邀請縣委黨校、縣黨史研究室進村舉辦培訓等方式,將村裡有能力、有熱情的村民培養為紅色文化宣講員。”木黃村第一書記尹愛民說。

在駐村干部動員下,祝娜利用閑暇時間到木黃會師紀念館跟崗學習。短短兩個月時間,她就成了紀念館一名優秀的義務講解員。

目前,木黃村有20多名村民像祝娜一樣,通過參加培訓和學習成為紅色文化宣講員。同時該村還為每一名宣講員都下了“傳幫帶”任務,要求帶動更多村民成為紅色文化宣講員。

“這些宣講員講紅色歷史,積極宣講黨的好聲音、好政策,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走進群眾心裡。”尹愛民說,“我們的目的是爭取讓戶戶都有紅色講解員,人人都能講好紅色故事。”

同時,木黃村還積極動員轄區內的餐館、酒店等組織員工深入學習紅色歷史。木黃會師廣場旁的“會師樓”餐館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將把服務員派到紅二、紅六軍團木黃會師紀念館跟班學習,讓每一名服務員都能講紅色故事。”

村民爭當宣講員,讓紅色精神深入人心,為實現鄉村振興凝聚起強大動力。尹愛民說:“圍繞‘紅色木黃、會師小鎮’定位,全村黨員群眾積極投身到紅色美麗鄉村建設中,鄉村振興大步邁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通訊員 王治洪)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