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階段性成果可喜,但決不能掉以輕心!

——專訪貴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黃艷

2021年10月30日13: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遵義市中心城區三輪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首發病例出現后,后續新發病例均為已集中隔離管理人員﹔醫院發熱門診無新報告病例……經過十余天的艱苦奮戰,遵義市民終於盼來了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階段性勝利的好消息。

“目前來看,疫情在社區范圍繼續傳播的可能性已經阻斷,遵義市的疫情防控轉入一個新的階段,但這並不意味著疫情已經結束。”貴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黃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一階段的工作雖然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大家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仍需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通過全體努力將良好態勢保持下去。

“跑贏”病毒 為防控爭取時間

“引起這次遵義疫情傳播的是德爾塔病毒,病毒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的特點在這次疫情中體現得非常明顯,防控難度非常大。”黃艷介紹,以往的新冠病毒潛伏期在4天左右,但德爾塔病毒最早能在一天之內就能讓另一個人感染發病,這對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溯源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們必須比病毒跑得更快,如果不能第一時間確定感染來源、理清傳播鏈、確定風險區域並及時管控,那病毒就有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好在,流調工作的確“跑”在了病毒工作前面。

“我們18日晚上接到標本初篩陽性的報告后,流調隊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開展了流調工作,后續結合流調、實驗室檢測及暴露現場環境等情況,通過研判立即對同室打麻將的24名人員採取管控和提級流調措施,將所有暴露人員按患者標准進行流調和管控,連夜完成了20余名暴露人員的流調,並及時將密接和次密接的名單推送相關部門,及時採取管控措施,大大減少了傳染源在社區傳播的危險性。”

黃艷介紹,這次疫情來源指向清楚、傳播鏈清晰、病例分布相對集中,疫情處置措施果斷、迅速,第一時間對高風險小區進行管控,並根據疫情情況劃定封控區、管控區,實施分級分類管控,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排查全面並管控及時,保証了續發病例都在我們管控的包圍圈內,有效阻斷了病毒在社區的進一步傳播擴散,為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基礎。

通過流調,共排查出密接人員359人、次密接者2604人、一般接觸人員1118人,並在第一時間全部落實管控措施。“從目前的結果來看,我們實現了對傳染源的有效控制,社區傳播已基本阻斷。”黃艷說。

全員核酸徹底排查風險

為了徹底篩查可能遺漏的風險點,10月23日,遵義市果斷啟動共計三輪的中心城區全員核酸檢測。

這樣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在貴州是第一次。1095個採樣點、2984個採集台、8197位醫護人員投入核酸採集工作,31台專用冷鏈運輸車輛將採集樣本源源不斷地運送至位於遵義市和貴陽市的數十個檢測實驗室……

黃艷介紹,在這一過程中,相關部門對採樣人員進行了嚴格培訓,確保採樣到位,對現場秩序加強管理避免交叉感染,並組織了大量專家對檢測環節嚴格把關,最終確保三輪檢測工作高質量完成。

為什麼選擇這個時間段開展核酸檢測?黃艷說,這主要根據疫情發展趨勢和病毒潛伏期進行綜合研判,“接觸病毒后的3到7天是發病的高峰期,如果核酸檢測早了,病毒可能剛好‘潛伏’過去,如果晚了則有可能導致傳染源發現較晚而擴散。三輪篩查的時間是首發病例發現后的5-10天左右,如果有傳染源,絕大多數就能夠篩查出來。”

在各個部門的密切配合下,終於在28日晚得出了三輪檢測全部為陰性的結果,基本排除了疫情在社區范圍繼續傳播的可能性。

疫情尚未結束 不可掉以輕心

這次疫情在10天左右較快地得到控制,黃艷表示,這得益於去年疫情暴發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進一步完善了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和溝通協調體系,從上至下的指揮調度能力顯著提升。“過去一年我們不斷地進行演練,各部門間的協調配合更加默契,才能在這次的實戰中發揮最大作用。”

同時,全省疾控系統也在不斷總結經驗,優化各項機制,補齊能力短板。

“相比去年,我們省市縣三級流調隊伍從人員數量和隊伍素質上都有明顯提高,同時公衛、公安、工信深度融合的流調體系也讓我們工作開展更快速、更精准、更高效。”黃艷介紹,這次全省共計投入373人組成42支聯合流調隊伍,其中省級專家組抽調101名流調專家全力投入工作,再加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貴州工作組專家的科學指導和大力支持,為流調工作“跑贏”病毒打下了基礎。

貴州省的核酸檢測能力也有突飛猛進的變化。去年疫情發生時,貴州5天內檢測了3.7萬人,在全國率先實現五類人員核酸檢測全覆蓋。一年多過去,全省醫護人員素質和硬件設施條件都有了極大的提升,“這次我們在短時間內就檢測了超過500萬人次,從數字就能看到變化,這種變化為疫情防控整體工作開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同時,我省已經具備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技術,這次疫情中,我們24小時內就完成了本次疫情首例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測序,明確為新冠病毒的德爾塔株,為制定疫情防控策略提供了強有力的科學依據 。

當下,遵義市疫情防控工作轉入“重點區域持續管控”和“社會整體防控”並行階段,“大家還應當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戴口罩、一米線、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的措施絕不能放鬆。”黃艷提醒廣大市民,三輪檢測均為陰性隻能提示病毒的社區傳播基本阻斷,但不代表已經完全沒有風險,“我們尚未取得全面最終勝利,決不能掉以輕心。”

“我們疾控部門也將認真梳理總結這次的實戰經驗,找出不足,進一步優化流程模式,強化應急處置能力,為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隨時做好准備。”黃艷說。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閔捷 龐博 陳大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