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前9月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12萬個

推進城市更新 居民住得舒心(“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丁怡婷 邱超奕 游 儀
2021年10月2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門禁卡一刷、按鈕一摁,小區新裝的電梯穩穩到了5樓,家住江西銅鼓縣幸福家園小區的萬春蓮贊不絕口:“馬上奔70歲了,每天拎著菜籃子爬樓真吃不消。如今有了電梯,可以經常下樓和街坊們聊聊天,日子過得更舒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對實現住有所居充滿期待,我們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解決好住房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推進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區功能。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計劃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涉及居民900多萬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9月,全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12萬個,佔年度目標任務的94.8%。

——既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又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改造內容更綜合。

“三菜一湯,10塊錢一餐,頓頓不重樣,還能用養老券!”安徽合肥市廬陽區縣橋社區,90多歲的李永寧對養老食堂很滿意。

縣橋社區老人多,在改造過程中,當地建設了一家養老服務中心,讓老人享受到家門口養老的便利。

改“面子”也要改“裡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不少地方在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不僅完善了小區水、電、路、通信等配套基礎設施,還因地制宜增加了養老、托育、便利店等公共服務設施,有效提升了城市功能,極大改善了老舊小區群眾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充分征求居民意見,變“要我改”為“我要改”,居民參與更積極。

別致美麗的小花園、平坦寬闊的柏油路、整齊有序的停車場……湖北鄂州市投入8億元在40個老舊社區開展整治改造的“40工程”順利推進。“剛開始,一些居民熱情不太高、訴求也不一。為了讓大家盡可能達成共識,我們走訪了1.2萬多戶居民,收集了4000多條意見。”中國建筑三局鄂州“40工程”項目負責人陳文軍介紹。

河北制定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清單,在擬改造小區開展問卷調查﹔內蒙古鼓勵小區居民按照“誰受益誰出資”原則,通過個人捐資捐物、投工投勞等方式積極參與改造﹔江蘇淮安的社區干部向居民現場征求老舊小區改造意見……今年以來,各地多措並舉引導居民協商確定改造后小區的管理模式、管理規約及業主議事規則等,回應居民對居住條件改善的期盼,共同參與維護改造成果,真正變“要我改”為“我要改”。

——運用市場化方式,引來“活水”解難題,改造資金更多元。

從“屋頂漏水、管道堵塞”到“長廊串聯、綠植遍布”,重慶九龍坡區白馬凼社區如今煥然一新。366棟樓房、建筑面積約102萬平方米,超過3億元的改造投資,錢從哪兒來?

重慶九龍坡區採用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激活老舊小區改造,引來了資金“活水”。“我們負責項目全過程投融資、設計、建設、運營、后續維護等工作,建立‘居民受益、企業獲利、政府減壓’的多方共贏模式。”願景集團項目負責人堯雷說。

為了推動多渠道籌措資金,今年9月,國家發改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通知提出,推動發揮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重要作用,積極爭取利用長期低成本資金,支持小區整體改造項目和水電氣熱等專項改造項目。鼓勵金融機構參與投資地方政府設立的老舊小區改造等城市更新基金。更多的金融活水將精准“滴灌”到老舊小區改造項目。

推動社會力量參與的同時,政府支持力度持續加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中央共下達補助資金超過2450億元,支持各地有序實施老舊小區改造。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基本完成對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階段,將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推動有條件的樓宇加裝電梯、完善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