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貴安:堅持司法為民 推進實事辦理

2021年10月28日21: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0月28日電(高華)10月28日,貴陽貴安“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第三場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會上,貴陽市司法局、雲岩區分別發布了今年以來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的階段性成效。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高華攝

貴陽市司法局:堅持司法為民 不斷提高人民群眾“三感”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貴陽市司法局切實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和法治鄉村建設,啟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八大行動”,努力提高人民群眾在司法行政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陽市司法局梳理匯總形成《貴陽市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証明事項目錄(共計39項)》,通過告知承諾書來替代原來的証明材料,實行“一站式審批,一門制受理”的運行模式,審批時限壓縮97.3%,網上可辦率達到100%,33項公証事項實現讓當事人“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貴陽市司法局局今年共受理行政審批件2888件,其中1067件實行“告知承諾制”,1257件事項實行了“跨省通辦”。

今年以來,貴陽市法律援助機構共辦理法援案件3048件﹔上門公証服務362次﹔調解各類民間糾紛17004件,調解成功14694件﹔創建公共法律服務縣級示范點3個、鄉鎮示范點30個,推動公共法律服務提質增效。

自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創建活動以來,貴陽市已累計創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15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102個。實施“法律明白人”萬人大培訓,截至目前,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共開展約2.7萬人次,有效提升了村支“兩委”干部、人民調解員、網格員等人群法律素養和法治意識,有力夯實農村法治社會基礎。

貴陽市雲岩區:推進實事辦理 不斷增強百姓滿意度

今年以來,雲岩區始終把學習黨史同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通過高位推進、協同推進、務實推進,形成“收集問題、解決問題、結案銷號、跟蹤問效”的閉環。截至目前,全區共收集梳理各類實事587件,涵蓋“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五個方面,已完成548件,辦結率達93.4%。

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方面,辦結完成實事17件。制定《雲岩區2020年度高新技術企業后補助實施方案》,給予31家高新技術企業補助金額305萬元﹔新增新能源充電樁102個、新建325個5G基站。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方面,辦結完成實事72件。在全區56個生鮮超市設置扶貧產品銷售專區專櫃,累計銷售額約4575.21萬元﹔實施教育結對幫扶活動50次,委派全區394名教師到幫扶學校送教送課。

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方面,辦結完成實事347件。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3所,新增學位2580個﹔新建1個日間照料中心﹔幼兒園公辦率達58%,三年毛入園率達90%。完成5家街道文化站建設、44家村居文化中心建設,開展各類文化活動975場,受眾人群約50000人次﹔舉辦雲閱貴州·騎行雲岩、登山健步走、雷霆極限挑戰賽、貴州省電競大賽等體育賽事。完成區人民醫院行政樓、區婦幼保健院住院樓主體建設﹔完成紅邊門、東山、鯉魚村、延安西路等4個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已啟動棚戶區改造項目17個,實施棚改任務15065戶﹔9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部開工,涉及改造戶數9003戶、面積51.2萬平方米﹔新增綠地7萬平方米,新增城市停車位2100余個。城鎮新增就業31926人,創辦全市首家城市社區車間。

在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方面,辦結完成實事47件。強力推進“一網通辦”目標任務落實,網上可辦率達100%,實現省內事項全省通辦。

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辦結完成實事89件。新建5個消防救援站,3個小型消防救援站,124個微型消防站,全區消防力量單站救援覆蓋面積由15.14平方公裡大幅縮減至6.2平方公裡,平均到場處置時間縮減84%﹔另外還成立雲岩區物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