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優學優教在雲岩

春風化雨芳草茵 匠心育人方舟夢

——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發展側記

2021年10月27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芳草悠悠,欣欣向榮。2015年,在京筑聯合辦學的政策引領下,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的種子在雲岩區順利播種,在朝陽區與雲岩區老師的合力灌溉下,這片芳草地逐漸茁壯成長。

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落戶雲岩

發展從教育抓起,教育從娃娃抓起。

2014年3月17日,貴陽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教育發展大會,提出了深入實施“教育立市”戰略。

學校一角。

雲岩區作為貴陽市的核心區之一,為落實好“教育立市”戰略,補齊國際化教育短板,2015年,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最終落戶雲岩區黔靈半山。2016年未來方舟旗艦校區建成。

貴陽分校作為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的第一家跨省直屬分校,為了讓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培養國際化視野 中國情懷學子”的辦學理念能夠播種貴陽,在雲岩區迅速扎根。建校之初,北京總校派了2名校長親自帶隊,在教學管理和師資培育等方面進行了為期2年的專業輔導。在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黨支部書記、校長汪李莉看來,這是很多京筑學校不能比擬的。

同時,該分校與總校建立了骨干教師培訓機制,採取專題培訓、專項培訓等培訓方式,每年分校會選派部分干部和教師到北京進行1-2個月的交流學習,提升教師業務能力和水平。

“總校充分理解並尊重兩地教師之間的差異,基於差異特質,制定了‘青藍工程’師徒結對的培養方案。由我們貴陽分校的青年教師拜師總校的骨干教師,以這樣‘傳幫帶’的形式促進我們教師隊伍建設。”汪李莉介紹。

有到總校培訓經歷的老師表示,在培訓期間,發現老師們對教學的節奏的把控更強,對教材有更扎實的研究,北京的研修團隊對各科課程的專研程度都比較先進。此外,每年總校也會派骨干教師到貴陽分校開展教學研討活動,進班聽課、課例指導、找問題,提建議。

總校理念與分校特點結出累累碩果

如何在秉承北京總校定位和育人目標的同時,又能更好的“接地氣”,辦一所具有本地化特色的芳草地貴陽分校,這是在建校之初,汪李莉亟待思考的問題。

學校一角。

結合北京總校的教育理念,找到適合貴陽本地的教育背景。汪李莉告訴記者,貴陽分校結合實際,把 “給孩子一百個世界”作為貴陽分校辦學理念,以“方舟承載未來夢”為宣傳口號,最終推出適合貴陽教育的專屬課程——“芳舟課程”。

據介紹,“芳舟課程”分為基礎型、拓展型及實踐型,課程在充分尊重孩子個體化發展的前提下,通過6門大學科課程,進行全方位沉浸式教學,讓學生更有實際獲得感。我們在努力提供孩子們“給孩子一百個世界”的可能性。

“因為貴陽缺乏北京那樣良好的國際教育氛圍,但沒有條件我們就創造條件給孩子們。為貫徹實施‘培養中國情懷國際視野的芳草學子’的育人目標,學校以‘中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為文化平行線,打造了‘博物館式學校’的育人環境 ,這樣既能讓學生在校園足不出戶就能了解世界,也可以將中國文化融合在教學之中。”汪李莉如是說。

走在校園中,每一面牆都是“活教材”,每一個陣地都是博物館。

校園環境是學校文化建設的基礎工程,分校通過學生參與校園建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激發學子學習欲望。

“我們學校每個班都有自己的博物館主題,他們會根據主題進行相應的“博物館”文化牆布置,讓學生們在准備的過程中主動查閱資料,進行自主學習。”伍燕老師告訴記者,在日常教學中非常積極主動去融入國際議題,讓學生在基礎教育階段關心國家大事,其目的就是要讓學生立足貴州,去放眼看世界。

近年來,學生先后榮獲全國機器人大賽二等獎、貴州省機器人大賽一等獎、貴陽市機器人一等獎、貴陽市羽毛球少年組一等獎、貴陽市籃球比賽小學女子組第三名、雲岩區小學組足球聯賽一等獎,雲岩區合唱、經典詩文誦讀一等獎。學生團體獲獎14次,學生個人從征文、朗誦、科技小作品等方面獲獎豐富。

支部建在校園裡 從4個到32個……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學校剛開始建的時候,交通不便、基礎設施差,老師少,那時候就考慮建立黨支部,隻有這樣才能凝聚人心,共同發力,才能把學校建設好。”汪李莉介紹,有了這個想法后,學校就開始籌備成立黨支部的事宜。黨支部成立初始,隻有4名黨員,接著發展到6個、14個,再到目前的32個。

升旗儀式。

學校黨支部成立以來,就以“黨旗飄飄·浸潤童心”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紅色文化進校園”作為創新型清單中的主題活動,同時,學校還會按照“黨支部書記——黨員教師——普通教師——學生”這一模式定期開展紅色文化主題黨課的學習,通過多方參與、線性傳播,強化黨員政治學習,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

“波光粼粼的湖面,正中央是一葉紅船。百年前,這葉紅船承載著民族希望,從嘉興南湖揚帆啟航……”在學校的黨史學習教育體驗館,各年級的孩子們每周都會在這裡聽講解員講黨的故事、說革命的故事,了解中國革命的火種從哪裡燃起,了解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從哪裡起航。

“在這裡我們能感受到紅軍當年爬雪山過草地的艱辛,這裡有很多道具,能讓我們體驗紅軍的艱苦,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知道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六5中隊的王涵婧尹如是說。

學校黨支部還通過“一廳兩館三室四角”的文化建設陣地,在芳草文化論壇廳、芳草紅色文化體驗館等多個場館,採用孩子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學校紅色文化教育活動,把“紅色基因”融入日常學習,培養青少年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引導學生在分享學習感悟中感知黨的恩情,領悟思想偉力。

“黨建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還將多形式、多層次創新型開展黨建活動,持續深化創新黨組織創建工作,團結黨員、凝聚教師、服務學生,辦人民滿意的學校。”汪李莉如是說。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展望未來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教育正風帆勁起、載夢遠航。(圖/文 陳靜柔、郭露)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