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紫雲:“123”工作法織密筑牢疫情防控網

2021年10月27日10:4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當前,貴州疫情防控工作正面臨前所未有之大挑戰,紫雲自治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換為疫情防控強大動力,針對當前疫情復雜嚴峻形勢,結合自身實際,准確分析把握近期防疫工作重點,推出“123”工作法,織密筑牢疫情防控網,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嚴格執行1項制度。嚴格落實報告制度,單位主要領導出縣必須向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按程序報告,各單位公職人員出縣必須向單位主要領導報告備案,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確保零感染。始終保持應急指揮體系處於激活狀態,堅持 24 小時值守,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做到組織不變、人員在崗、管理運行及時,確保平急工作模式轉換迅速、無縫銜接,出現突發狀況能夠及時有效應對處置。

全面落實2個措施。一方面加強排查管控。針對遵義等有疫情的地區來(返)紫人員,立即落地查人,全面排查,嚴格管控措施,確保外防輸入工作落地落小落實。嚴格郵件快遞的消毒消殺和可追溯管理工作,嚴防郵件快遞的輸入性疫情風險。另一方面,加強部門聯動群防群控。醫療機構嚴格落實院感防控措施,強化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嚴格患者陪護及探視管理,加強醫療垃圾的處理。各級各類學校和托幼機構嚴格執行晨午檢措施,加強對教室、食堂、宿舍、實驗室等重點場所的通風消毒,做好食堂環境、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學校醫務室進一步加強與衛生健康部門溝通,充分發揮監測預警作用,加強會議活動防疫保障。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建立“四級包保”責任制,即縣領導包鄉鎮(街道)、鄉鎮(街道)領導包村、村(社區)干部包戶、部門領導包行業,進一步增強群防群控整體合力。

全力聚焦3個重點。一是聚焦重點交通場站疫情防控。對客運站等重點交通場站從嚴加強管理,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外來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阻斷輸入性疫情風險。二是聚焦賓館酒店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測溫掃碼、雙碼同查、環境消殺等疫情防控措施。三是聚焦景區景點疫情防控。全面加強工作人員健康培訓和環境衛生管理,做好高頻接觸物體表面清潔消毒,嚴格執行測溫掃碼、戴口罩、“一米線”等防控措施。堅決落實“預約、限流、錯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鼓勵線上購票、掃碼支付等非接觸購票和支付方式。對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項目和場所,特別是密閉區域或相對密閉區域(如室內或半封閉演藝場地、場館等)加強通風換氣,合理設置觀眾間距,防止人員過於密集,確保旅游景區安全有序開放。(劉潔)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