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縣:“嚴把五關”精准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

2021年10月26日11:08 |
小字號

今年來,思南縣不斷創新工作舉措,嚴把規劃合計、工程質量、后續管護、政策兌現、項目管理“五關”,高標准嚴要求推進6萬畝2020年度新一輪退耕還林建設任務。

嚴把規劃設計關。根據《退耕還林條例》和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和國家、省、市最新有關規定對種苗管理、造林施工和撫育管護等環節進行進一步細化完善,做到布局合理、重點突出、內容具體,確保制度和各項措施的可操作性、針對性。同時,按照“適地適樹”的原則,與全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以及農業開發、鄉村振興、農田水利等項目建設計劃有效銜接,確保規劃科學、設計合理。

嚴把工程質量關。按照省、市統一部署要求,採購苗木嚴格執行“兩証一簽”標准,供苗要全面落實《種苗供應責任制》和技術人員簽字負責制,確保苗木質量,堅決杜絕弱苗、小苗、瀕死苗上山造林。堅持“誰退耕、誰造林、誰受益”原則,由退耕農戶自行栽植苗木,同時,要採用“三埋、兩踩、一提苗”方法及泥漿蘸根、截杆造林等技術,防止窩根、露根和多苗栽植,提高苗木的成活率造林期間,由縣林業局明確林業技術人員包村蹲點,加強技術指導,對規劃設計、施工指導、檢查驗收實行“一包到底”。

嚴把后續管護關。嚴格落實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實行行政、技術“雙軌”目標管理責任制,逐級簽訂責任書,明確目標任務、壓實主體責任。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管護辦法,落實管護措施、管護設施、管護人員、管護責任、管護經費“五到位”。繼續抓好“封山禁牧”工作,特別是對新造林的區域,要劃定范圍、全面封禁,杜絕牛羊踐踏,嚴禁人為破壞。同時,對各類破壞退耕還林工程案件做到嚴厲查處,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縱容。

嚴把政策兌現關。嚴格按照國家林草局制定的驗收標准,對退耕還林面積、施工質量、成活率、保存率、撫育率等情況,逐村逐小班地塊進行檢查驗收,並對驗收結果進行張榜公示,公示期滿無異議后,再將相關資料報縣級部門復審。對復審達標的退耕農戶,將通過“一折通、一冊明”及時兌現補助資金。

嚴把項目管理關。為確保工程建設質量,該縣圍繞退耕還林前期工作、設計施工、招投標、監理、驗收、資金兌現、檔案建立等各個環節,進一步理順監管流程,抓實監管過程,確保工程的順利推進、安全高效。一是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編制實施方案、作業設計,報市級審批后,嚴格按照設計組織施工。二是嚴格落實工程建設項目法人責任制、工程監理制、工程招投標制、工程合同制等“四制管理”。三是加強項目資金管理,實行專戶管理、專賬核算、專款專用,嚴禁截留、擠佔、克扣和挪用,確保退耕還林資金效益最大化。(唐瀅)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