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西南:“三級聯動”保障產業就業培訓政策落實落地

2021年10月25日14:10 |
小字號

“我參加的技能培訓是電工,現在我已找到了合適的工作,培訓的生活補助也打到我的卡上了。感謝紀委同志的關心!”不久前,黔西南州義龍新區紀檢監察工委專項監督檢查組工作人員就產業就業技能培訓開展電話抽查時,一名學員說道。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紀委監委聚焦“四新”主攻“四化”部署要求,立足職能職責,強化政治監督,緊盯產業就業培訓工作中的問題短板和薄弱環節,統籌州、縣、鄉三級紀檢監察力量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督促各行業主管部門把培訓就業工作做實、做深、做細,推動穩就業、保就業各項政策落實到位。

“為推動就業政策落實到位,我們從產業就業培訓工作入手,推動州、縣、鄉三級聯動,實現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產業就業培訓民生政策的落實落地。”黔西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州級層面組建3個專項監督檢查組以上率下、帶頭破題,縣級層面及時跟進、同步開展,鄉級層面對標對表、全面推開,三級聯動對2018年以來人社、農業農村、林業、住建等部門舉辦的各類培訓開展集中專項監督檢查。

具體工作中,黔西南州紀委監委督促各級各有關部門開展以全面自查、問題整改、資金追繳、線索移交、以案促改等為重點的查糾整改,同時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以抽查核查、督導問效、線索起底處置、追責問責等為重點的監督檢查,規范建立專項監督任務清單、問題清單和問題整改台賬“兩清單一台賬”,針對自查發現問題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明確整改責任、限期整改,逐一對賬銷號、查漏補缺,形成監督和再監督、檢查和再檢查的一體聯動、集成高效。

同時,嚴肅執紀問責,對巡視巡察反饋培訓有關問題、已受理的相關信訪問題、案件問題線索進行清理起底,深挖細查培訓背后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嚴肅查處虛假培訓套取、騙取培訓資金等違紀違法問題。

黔西南州紀委監委派駐第五紀檢監察組緊盯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到州人社局開展監督檢查18次,發現問題11個,均已現場反饋並推動整改。望謨縣紀委監委專門組建工作專班,採取查閱資料、個別訪談、實地走訪、電話抽查等方式跟進監督、“貼身”監督,發現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7個,推動行業主管部門建章立制3個。

截至目前,產業就業培訓專項監督共發現問題76個,處置問題線索、信訪舉報9件,立案審查調查3件,收繳違紀違法資金80.29萬元,責令培訓機構退回培訓資金4.4萬元,給予政務處分2人。

“下一步,我們將緊盯各類產業就業培訓、技能培訓工作中敷衍應對、弄虛作假、走過場等問題,對相關職能部門履職不盡責、工作不深不細、作風不嚴不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查處、嚴肅問責,為推進就業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提供堅強紀律保障。”黔西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