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龍裡縣司法局:“三聚焦”促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建設

2021年10月23日14: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

今年8月以來,龍裡縣司法局指導成立了龍裡縣退役軍人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和調整充實了17家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委員會。

據了解,近年來,龍裡縣司法局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探索新路徑,努力追求新突破,“三聚焦”不斷加強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和隊伍建設。

一是聚焦組織建設,有效覆蓋重點領域。龍裡縣司法局積極與相關單位溝通協調,推動人民調解工作觸角向醫療糾紛、物業管理糾紛、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土地(林地)征收爭議等重點領域延伸。龍裡縣現設有醫療糾紛調委會、房屋征收及物業管理糾紛調委會、道路交通事故調委會、婚姻家庭糾紛調委會、土地(林地)征收爭議調委會等18個專業行業調委會。目前組建的18個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委會功能齊全,基礎建設完備,組織隊伍規范,運行情況良好。

二是聚焦調解隊伍建設,有效提升調解能力。各主管部門將熟悉專業知識、熱心公益的人員作為調解員充實到各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2021年各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配備了3名以上專職人民調解員,18個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共有專職人民調解員65名。另外,龍裡縣司法局積極組建人民調解專家庫,組織發動具有專業知識、調解經驗的人才參與人民調解,以各領域人才為主體,多領域組合,吸納縣內外在法律、醫療、婚姻、勞動、基層治理等方面有專長的人才參加,選優配強調解隊伍。目前已吸納41名人才入庫。

三是聚焦調解制度建設,有效實現分類指導。各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根據工作特色,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機制,嚴格規范調解程序和調解文書。針對18家行業性專業調解委員會組織專場人民調解業務培訓,從人民調解的工作原則、如何規范制作人民調解卷宗及制作卷宗時出現的常見問題、如何申請司法確認等方面對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選派的調解員代表進行業務培訓,實行分類指導,進一步提高專業調委會調解員的業務水平,逐步實現調解隊伍專業化。

下一步,龍裡縣司法局將繼續根據工作需要,指派專人參與到行業性專業調解過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聯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好行業性專業調委會在化解矛盾糾紛促進轄區經濟發展中的作用,著力營造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龍裡縣司法局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