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播州:“雙培”“雙帶” 強化教師隊伍建設

2021年10月23日08:4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遵義市播州區教育局堅持以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培養成黨員,帶頭爭當師德標兵,帶頭爭當業務能手的“雙培”“雙帶”為抓手,切實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全區師資隊伍素質進一步優化,教師敬業精神進一步增強,以黨員教師為先鋒的骨干師資格局基本形成。

黨員素質的高低決定了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播州區教育局以名師、名校長、名班主任工作室為載體,加大黨員教師培養力度,給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勵廣大黨員主持或參與名師、名校長、名班主任工作室,著力提升黨員教師業務素養。

深入開展“學習大充電、崗位大練兵、業績大比拼”活動,通過各類競賽、技能比拼、節日活動等,切實把黨員能力提升融入活動之中。大力開展“黨建+工程”,以“主題黨日+教研”的方式,為黨員教師搭建教學研討平台,讓黨員教師在活動中提升技能,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該局還採取多舉措在骨干教師中選拔吸納積極分子,努力將骨干教師培養成組織的一員,從而補充黨組織新鮮血液。近三年來,在骨干教師中發展黨員77名,進一步優化了黨員隊伍。

大力實施“青藍工程”、青年教師“135”培養工程。以一名老黨員聯系一名年輕非黨骨干教師的方式,對其進行思想上的引導,對骨干教師中的先進分子進行引導、教育、培養,用黨的光輝形象感召和凝聚骨干教師,提高他們的政治意識,從而向黨組織靠攏。

深入開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諾”“比技能、比業績、比作風”“爭當優秀黨員”的“三亮”“三比”“一爭優”主題活動,激勵廣大黨員樹立良好形象,爭做教學能手、教學骨干和師德楷模,營造爭先進、學先進、做先進的良好氛圍。

通過多舉措對黨員教師進行培養,全區黨員教師的教學技能明顯提升。目前,全區有名師工作室41個、名校(園)長工作室10個、名班主任工作坊2個,特級教師、名師、骨干教師、名校(園)長、名班主任1286名,其中黨員667名,佔比達51.9%。

播州區“雙培”“雙帶”強隊伍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黨員隊伍作用發揮突出,為教育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推動教育健康快速發展。(潘樹濤、李本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