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著力打造烏江中下游 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021年10月22日08: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金秋的思南,山水相間,碩果累累。在這“架上累累結碩果,風吹稻海蕩金波”的豐收時刻,迎來了中國共產黨思南縣第十四次代表大會。

站在“兩個百年”交匯點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間坐標上,回眸中國共產黨思南縣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以來,思南的發展是壯美的、從容的、溫暖的。

這5年,思南縣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完成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1114個,政治生態更加清明、更加清正、更加清朗。

這5年,思南縣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5.87萬人,39431人搬出大山融入城市,2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0萬思南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攜手進入小康社會,實現了千百年來的歷史夙願。

這5年,思南縣縣域經濟迸發強勁活力,地區生產總值保持全市前列、平均增速達9.1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達8.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達9.87%,思南經開區成功創建“200億級園區”。

這5年……

凡是過往,皆為章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思南縣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苦干實干、擔當作為,將積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為加快把思南建設成為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而努力奮斗。

黨的建設譜新篇

“老人家,您頭發這麼長,該修剪嘍。”

“那你幫我剪了哇!”重陽節,思南縣衛建局組織黨員干部,到該縣天橋鄉走村串寨,慰問孤寡老殘人員時,發現該鄉灣裡村蘇上組蘇尚瑜老人頭發較長,但因離集鎮較遠,加之腿腳不便,平時很少出門,慰問人員立馬找來理發工具,現場當起了理發師。

“您不要動哈,我不是專業的喲。”現場你一言我一語,場面和諧溫暖,一陣“咔嚓咔嚓”后,老人拿起鏡子照了照,“這下年輕多了。”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跑跑腿、談談心、理理發,是思南縣加強黨員干部政治建設,轉變工作作風的生動體現。

今年以來,該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傳遞溫暖和關愛,幫助群眾協調、解決辦不到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大大增強了群眾幸福感,切實提高了群眾滿意度。

事業興衰,關鍵在黨。

5年來,思南縣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同時,該縣各黨委(黨組)集中學習2200余場次、專題研討1000余場次。各級黨組織開展民主生活會500余次,組織生活會5500余次,“三會一課”13.5萬余次,黨員活動日6.1萬余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踐行“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堅定。

5年來,思南縣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從各單位和鄉鎮,分批、分年度選派8791人次駐村幫扶,深入開展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提拔或進一步使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700余名。

同時,爭取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資金1億余元,培育縣級以上龍頭企業117家。建立500畝以上壩區黨組織18個,在產業鏈上建立聯村黨委3個。

5年來,思南縣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創新路徑,大力推進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共創示范點,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紅色物業”試點創建,持續深化村級區域聯動發展“三帶六同”模式,全力打造了“七心港灣”品牌。

5年來,思南縣堅持黨建引領,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補足黨員干部精神之鈣,全縣上下履職盡責、主動作為、改革創新,著力破解工作難點問題,切實將黨組織延伸到底,治理路徑暢通到底,服務觸角覆蓋到底,在大戰大考中砥礪忠誠,在服務大局中奮勇擔當,為該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譜寫了新的篇章。

立足“四化”開新局

“分層擺好,不要重疊,溫度調到40℃。”10月17日,思南縣涼水井鎮豐雲村紅托竹蓀的烘烤房裡,工人們正在忙著把新鮮的竹蓀送進烘烤房,從高溫—低溫—高溫,技術人員目不轉睛地盯著溫度計和時間表,每一環節絕不馬虎。

地處思南縣東部的涼水井鎮,2.6萬畝森林被列入國家儲備林,森林覆蓋率高達62%。今年初,當地政府利用森林資源,在林下發展500畝紅托竹蓀。

“護好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林下種植紅托竹蓀,就是我鎮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體現。”該鎮黨委書記石登明說,涼水井鎮立足生態優勢,加快農業現代化的步伐和規模,讓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山美民富的經濟優勢。

5年來,思南縣聚焦生態茶、生態畜牧、優質蔬果、中藥材四大主導產業,初步建成張家寨、香壩、大壩場“三大茶區”、三個“萬畝花椒鄉鎮”、四個“萬畝油茶鄉鎮”等多個農業產業品牌﹔成功申報了“思南黃牛”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思南晏茶”國家地理著名商標,農產品品牌知名度、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

工業現代化初具雛形。5年來,思南縣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2.21億元,累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82.85億元,累計實現增加值88.14億元,累計完成稅收12.87億元,新增就業4510余人,共引進項目46個。

旅游產業化進一步推進。5年來,思南新依托“烏江山水、歷史文化”名片,做足“千裡烏江、思南綻放”文章,構建“一廊打通、兩極拉動、三足鼎立、四面開花”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城鎮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5年來,縣城建成區面積擴展到23.13平方公裡,全縣城鎮化率達50.02%﹔安化街、小橋溝、李家寨三個省級歷史文化街區成功創建,歷史文化名城申報取得階段性成效﹔常熟大道、雲山路(東段)、梧桐路、中和大道延伸線、展示中心等項目建設完成,新型城鎮化正大力推進,城市變得更美。

行而不輟,砥礪前行開新局。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思南縣積極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踏下“四個輪子”一起轉的“油門”,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跑出屬於思南發展的加速度。

中流擊水久為功,接續奮斗正當時。“5年來,全縣上下各級黨員干部團結一致,苦干實干,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用1.8萬名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了70萬群眾的幸福指數。”思南縣委書記席龍海說,下一步,思南縣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打造“五高五強”新思南,建設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譜寫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的思南篇章!

圍繞“四新”強基礎

“這水還是很干淨、很清澈,黃顙魚、大口鲇也越來越多了。”近日,思南縣畜牧漁業工作人員,又到該縣境內的龍底江巡江,詳細了解江裡漁業資源情況。負責人劉和說:“為了加強思南縣的生態文明建設,更好地推進龍底江水資源生態保護,我們不定期地以‘水、陸、空’立體方式開展巡河。”

龍底江水資源豐富,沒有工業污染,水質清澈,是貴州省內陸淡水河流野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存較為完好的河流之一。2011年11月成功申報的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黃顙魚、大口鲇。

思南地處烏江中游,為了響應國家提出“守護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號召,保護好自己的母親河。近年來,思南縣聚焦長江流域十年禁漁目標,組織實施禁漁執法、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嚴厲打擊“電、毒、炸”等非法捕撈和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全縣江河流域生物多樣性得到顯著改善,水資源生態系統不斷向好。

按照“以証定船、以船定人、一証一檔”的工作要求,開展宣傳動員,鼓勵漁民退捕上岸。2019年底,思南縣全面完成121艘漁船退捕上岸工作,回收報廢注銷退捕漁民的“船、網、証”,同步建立退捕漁民“一船一檔”資料,按時完成了全縣的禁漁退捕工作。

不僅如此,該縣還積極開展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作,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護好烏江兩岸生態屏障。“十三五”期間,思南縣累計實施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項目四個,完成總投資5625萬元,完成治理面積1162.23公頃,森林覆蓋率進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該縣森林覆蓋率達到60.01%。

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思南縣大數據企業20家,大數據主營業務累計收入達16.26億元。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業務收入達1.98億元,高標准完成了19個融合示范項目,帶動了32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謀劃了10個大數據應用場景。

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間思南縣系統謀劃推進系列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完成交通投資85.35億元,公路通車裡程達8035.185公裡、較2016年增長47.6%,水陸交通更加便利。

成功探索了“骨干水網”模式,建成過水灣、龍洞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大水網”基本實現縣、鄉、村全覆蓋﹔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改善,電力、通信、廣電等基礎設施全面提質升級,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產業興、百姓富、生態美成為現實。

擊鼓催征穩馭舟,奮楫揚帆啟新程。思南縣將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周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