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一個有溫度的消防戰士

——記2021貴州省“最美勞動者”獲得者任夢祥

2021年10月22日14: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一名消防戰士,一定要努力提高滅火救援本領,全力為人民群眾生命財產保駕護航。

任夢祥,2016年9月加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中共黨員,平壩區平引路消防救援站二班班長、四級消防士。他這樣想、這樣說,也這樣做。入伍后,他刻苦訓練,持之以恆,不到半年,便成為救援站業務骨干,進入第三年便成長為戰斗班長,在他的帶領下,救援站消防員綜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他帶的消防員也陸續擔任了戰斗班副班長、業務骨干等重要崗位。

任夢祥。

少一個指頭沒事

時光回到2019年的夏天,當時夏訓工作正開展得如火如荼。任夢祥作為救援站的組訓骨干,被救援站選送參加2019年度救援站長助理培訓班集中學習組訓方法。

“7月2日,在訓練中,因消防車加壓過快,他的左手被沖壓水夾在未沖壓水帶中間,造成左手小指骨折,在醫院進行為期8天的手術恢復后,做了小指脫落手術。”平壩區消防救援大隊平引路消防站消防員羅佳豪回憶,術后,為了讓其他同志能全身心投入8月份支隊比武對抗,能使陪護的同志能多有一些休息時間,任夢祥毅然堅持歸隊修養。

“也就一個指頭沒有了嘛,沒什麼影響,千萬別給家人說啊,又不是什麼大事。”小指脫落對於平常人來說,整個人心理會長期掉入低谷,而任夢祥坦然處之,發揚“訓練看我,頑強拼搏”的優良傳統,不光是訓練上嚴格要求自己,內心也是無比堅強,不禁讓人從心底佩服。

憑著這次受傷經驗,每當救援站開展任何訓練時,他都主動承擔教練員和安全員的角色,把自己的所學所獲及經驗教訓傳授給大家,為救援站訓練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任夢祥。

勇扛抗疫重任

“作為負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點區域防疫消毒工作黨員突擊隊中的一員,他每日背負重達30KG的消毒設備,穿梭在十余個需要消毒殺菌的卡點、住宿區域,自1月23日開始至今,個人日均消殺面積達182000平方米,累計消殺時間為91個小時,為轄區抗疫工作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回憶2020年抗疫經歷,平壩區消防救援大隊平引路消防站站長助理十分肯定任夢祥的工作。

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他得知支隊要組建抗疫消殺“三支隊伍”,第一時間找到站干部主動提出要參與消殺任務,考慮到他手指受傷還未恢復好,加之冬天氣溫低,對他手指的傷口恢復影響較大,站干部第一次婉拒了他的請求。但到了第二天,任夢祥同志又一次主動找到站干部表達了他的想法:“作為一名黨員、消防員、班長,我想和大家一起戰斗,我干的這份工作就是為人民服務的,現在國家、人民需要,我沒理由打退堂鼓!”

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任夢祥時常和同事交流、探討,如何才能更好地幫助身邊的人和轄區群眾。在隊裡,他承接下每日為指戰員測量體溫、給營區消毒的任務,詳細造冊登記,落實防控措施。白天外出消殺,晚上抓緊鍛煉,圓滿完成各類災害事故的處置。

就這樣,一個年輕的消防戰士,救援尖子,抗疫期間,任夢祥用行動踐行了“我是黨員,向我看齊”的承諾。事跡在多彩貴州網等網絡媒體刊發、轉載,得到了大隊(站)全體指戰員的一致高度好評。為此,任夢祥被評為平壩區2020年“優秀抗疫青年”。

任夢祥。

紅門裡的小雷鋒

平日裡,任夢祥還是救援站裡不折不扣的“小雷鋒”,幫助戰友進步、捐資助學、慰問孤寡老人,他將所有的激情和熱血傾注在了隊伍的建設和助人為樂上。

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家情況,任夢祥父親早年因車禍致殘臥床,母親一直在家中照顧其父親不能外出工作,家庭還處於政府低保救濟中。2018年,他得知轄區樂平鎮有這麼一個家庭:丈夫去世於外省務工的出租房內,自己帶著3個孩子在街上撿垃圾過日子,有兩個小孩分別在讀小學和初中,一個上幼兒園。了解到這個家庭的情況后,他積極主動請求前往幫扶,並鼓動指戰員進行募捐,共籌集錢款3000余元,生活用品價值700余元。就在2020年春節前夕,他還自掏腰包,給這個家庭購買了500元錢的豬肉。

因為志向和榮耀,任夢祥竭力前行。作為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消防員,他用實際行動弘揚了新時代消防精神,把青春和熱血無私地獻給紅門裡的消防事業。

2017年,任夢祥獲安順市消防救援支隊優秀義務兵,2018年獲安順市消防救援支隊個人嘉獎1次,2020年獲市消防救援支隊年終個人三等功1次,2019年榮獲2018--2019年度貴州省青年崗位能手,2020年榮獲安順市消防救援支隊2020年度“優秀消防員”和“訓練標兵”榮譽稱號,2021年獲貴州省“最美勞動者”。(圖/文 平壩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