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安順:建立雙向溝通機制 壓緊壓實生態環保責任

2021年10月22日11:01 |
小字號

“現在河水很干淨,我們又可以到河裡洗菜洗衣啦……”近日,安順市鎮寧自治縣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到簡嘎鄉磨上村開展“回頭看”,正在河邊洗菜的村民開心地說道。

不久前,鎮寧自治縣紀委監委聚焦全縣生態環境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時發現,位於簡嘎鄉磨上村壩雲組的紅辣河段因上游養豬場化糞池損壞,豬糞流到了河裡造成河道污染。在專項監督組的督促下,簡嘎鄉黨委政府立即開展整改,河水很快恢復了往日的清澈。

在日常監督上發力,在壓實責任上出招,是安順市紀委監委對全市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聚焦生態環境保護,做實做細政治監督的具體舉措之一。通過將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情況納入監督工作要點,制定專項監督方案,梳理印發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進一步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

緊盯生態環境保護突出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市紀委監委積極整合監督力量,對照中央、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和巡察、日常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市縣兩級同步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通過召開問題反饋會、移交問題清單等方式,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抓好問題整改,並對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既對牽頭單位開展重點監督,又對各責任單位履職情況開展全覆蓋監督。

“我們結合監督檢查單位職責定位、行業特點,採取調閱有關資料、隨機抽查、聽取匯報、暗查暗訪、實地檢查等方式,強化對生態環保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道,為精准監督,市紀委監委搭建監督信息雙向溝通機制,監督檢查組對發現的問題實行台賬式清單化反饋,被監督單位對反饋的問題進行銷賬式動態化整改,督促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細落實。

為倒逼責任落實,確保監督質效,安順市紀委市監委把發現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整改情況納入全市作風建設常態化監督檢查、日常監督內容和巡察范疇,並將各單位(部門)的問題整改情況作為年度綜合考核和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的重要參考。

“下一步,按照‘室查縣區、組督部門’、‘室組一體’協調聯動工作機制的原則,將持續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及時發現有關部門在工作落實上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安順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對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中發現的陽奉陰違、不嚴不實、敷衍應對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將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