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西南:織密上下巡察聯動網 嚴防醫保基金“跑冒滴漏”

2021年10月22日10:59 |
小字號

“巡察既幫助我們解決了醫保系統打擊欺詐騙保‘孤軍作戰’的難題。我們將充分運用巡察成果,不斷推進‘三醫聯動’,優化我州醫保制度設計和監管措施,管好醫保基金這塊‘唐僧肉’。”談及州縣聯動巡察醫保系統時,黔西南州醫保局相關負責人感慨道。

為保障醫保基金用到實處,黔西南州把加強巡察上下聯動作為深化政治監督的重要抓手,織密織牢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充分發揮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作用,推動全州深化欺保騙保專項整治,防止醫保基金“跑冒滴漏”等問題,以強有力巡察監督守護好老百姓的“保命錢”。

實際工作中,黔西南州巡察機構聚焦醫療保障領域開展常規巡察,研究制定聯動巡察實施方案,細化工作流程,從目標要求、工作機制、檢查重點、方式方法、成果運用等方面為州委巡察組制好“任務書”、繪好“施工圖”,促進全州上下齊心協力打擊欺詐騙保行為。同時,要求州委巡察組加強對縣級巡察組實施方案制定、工作流程優化的指導督導,精准發現並推動解決一批欺詐騙保問題。

巡前,州級巡察組為縣級巡察組開展面對面座談培訓,教思想、工作方法,指明巡察重點和方向。巡中,建立信息快速傳遞機制,及時掌握縣級巡察組情況,定期調研指導,既矯正巡察中的導向偏差,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又指導延伸了解,推動主責部門避免出現欺詐騙保等情況,確保聯動巡察方向不偏離、工作不走樣、標准不降低。巡后,針對巡察發現的問題,採取州縣同步反饋、同步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同步開展約談提醒等方式,做到邊巡邊移,所發現的問題能夠立即整改的,要求醫療衛生系統黨組織立行立改,而對巡察發現的帶有共性的突出問題,督促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夯實工作基礎,持續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有效貫通各類監督、帶動各類監督,不斷提升巡察監督綜合效能,實現同責共擔、全面整改,形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和整改落實的巡察聯動工作閉環。”黔西南州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