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鎮寧募役司法所:運用《民法典》調解一起婚姻家庭糾紛

2021年10月22日17: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0月20日,鎮寧自治縣司法局募役司法所運用《民法典》成功調解一起婚姻糾紛,化解一場家庭矛盾。

日前,馬某美前來鎮寧自治縣司法局募役司法所尋求幫助,要求丈夫張某虎履行撫養子女的義務。募役司法所經初步了解,得知雙方因年齡、性格原因長期分居兩地,共同生育的孩子近幾年均由女方馬某美撫養,雙方多次因婚姻關系、子女撫養問題,產生家庭矛盾,且雙方長期沒有溝通,造成矛盾激化,有民事案件轉刑事案件的可能。

募役司法所組織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

募役司法所通過進一步走訪排查后了解到:平橋村馬某美與張某虎系夫妻關系,馬某美是傳統苗族婦女,文化水平低,常年在家帶小孩,與外界是半隔絕狀態,隻聽得懂部分貴州話。前不久,馬某美在聽到村裡其他人討論《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相關內容時,才知道丈夫張某虎長期不履行撫養子女的情況,本人可以向人民法院反映,敦促對方履行撫養子女的義務,如果對方不聽勸告,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判決對方履行撫養子女的義務。在司法所工作人員走訪到馬某美家時,馬某美向司法所工作人員反映了上訴情況。

募役司法所工作人員到村走訪了解馬某美家情況。

募役司法所在了解情況后,勸說男方張某虎從山東省返回募役鎮,在男方返回家后,募役司法所於2021年10月20日組織雙方當事人到募役鎮調解室進行了調解。在調解過程中,工作人員首先就《民法典》《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規對雙方當事人進行了普法宣傳和學習教育﹔耐心安撫了雙方當事人的情緒,站在雙方當事人的角度入情入理地進行了分析,進一步緩和了現場的緊張氣氛,遏制了矛盾糾紛的進一步激化﹔募役司法所從法律、道德、情理等多方面對雙方當事人進行了認真細致的講解,后因夫妻感情確已破裂難以修復,最后雙方當事人同意友好協商,達成協議並到當地法庭辦理離婚調解協議。

今年以來,鎮寧自治縣開展了一系列的民法典宣傳培訓活動,各村(社區)干部群眾法律意識得到了進一步提高,能夠較好運用《民法典》知識調處矛盾糾紛,群眾通過學習《民法典》,運用《民法典》知識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意識也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募役司法所把《民法典》學習宣傳與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相結合,有效地提高了轄區矛盾糾紛的化解成功率。此次調解,以穩定家庭、穩定社會為大局,利用法律、道德、情理等因素巧妙化解,有張有弛,達到了預期效果。(文/圖 羅成)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