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率先在南方區域完成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后的首次集中競價交易

2021年10月22日09: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0月21日下午,隨著11月月度集中競價交易在貴州電力交易中心成功交易,貴州成為在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后,南方區域內率先通過集中競價交易落實“基准價+上下浮動”的省份,交易成交電價0.4217元/千瓦時,較基准價上浮19.97%。

10月1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有序放開全部燃煤發電電量上網電價,燃煤發電電量原則上全部進入電力市場,並將燃煤發電交易價格上下浮動范圍擴大到均不超過基准電價的20%。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核心是真正建立起了“能跌能漲”的市場化電價機制,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通過將電力價格“還給市場”來理順“煤”和“電”的關系,促進能源產業鏈穩定健康運行。

為貫徹落實《通知》要求,貴州省及時組織開展11月月度集中競價交易,通過市場發現價格、疏導價格,釋放市場信號,借此調動市場各方力量共同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同時,也為電網企業代理工商業用戶購電奠定價格基礎,將電力市場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值得關注的是,《通知》明確對於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浮20%的限制。同時,《通知》還明確推動工商業用戶都進入市場,取消工商業目錄銷售電價,暫未直接從電力市場購電的用戶由電網企業代理購電,代理購電價格主要通過場內集中競價或競爭性招標方式形成。

下一步,貴州將繼續貫徹落實好《通知》各項改革要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保障電力安全穩定供應,深入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陳舉、黎潔)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