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黎平縣民羅村

村裡建起加工廠 茯苓產品銷四方

2021年10月22日08:4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王軍)“當前正處茯苓收獲期,得益於新建的加工廠,今年生產的茯苓丁、茯苓粉在市場上供不應求。”10月18日,在黎平縣九潮鎮民羅村茯苓加工廠,負責人楊再貴高興地說。

茯苓是九潮鎮推進農業現代化的主導產業之一,民羅村是茯苓種植產業中心區。然而,隨著“產+銷”一體化發展的推進,茯苓種植規模逐年擴大,現有加工能力已無法滿足茯苓加工生產需要,嚴重制約了產業發展。

“精深加工是延伸茯苓產業鏈,提升產品價值的重要環節,也是該產業能否持續擴大規模的關鍵,我們必須迅速解決加工問題。”九潮鎮黨委書記陳治愷在民羅村查看產業發展情況時說。

經反復研究和實地調研,今年初,九潮鎮在原有小康車間廠棚裡,新建了一個半自動化茯苓精深加工廠——民羅茯苓加工廠,按照“黨支部+合作社+企業+農戶”組織方式,大力發展茯苓產業。今年5月,民羅茯苓加工廠正式投產,一天可加工2500公斤茯苓原料,已達成即收即加工的原定目標。

“自投產以來,民羅茯苓加工廠已累計加工產出茯苓丁、茯苓粉10萬公斤,暢銷四川、湖南、廣州等地,產值超600萬元。”楊再貴說,新加工廠的投入使用,不僅解決了茯苓加工難的問題,延伸了茯苓產業鏈,還為附近村民提供了120余個就業崗位,助力民羅村的鄉村振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