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息烽“90后”小伙 兩次救火義無反顧

——記“貴州好人”袁詳雯

2021年10月22日09:31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今年29歲的袁詳雯是貴陽市息烽縣九庄鎮桐枝驛村的遠教員,因在火災中見義勇為的善舉,他入選2020“貴州好人榜”。

2020年3月22日,晴天,風很大,害怕發生山火的袁詳雯想到村裡田家灣組附近有大片的鬆樹林,便決定先去那裡看看。然而他還未到目的地就看到田家灣組飄起一股股濃煙,來不及多想,他就向起火地奔去並順手折下樹枝用來滅火。由於天氣干燥,地面有大量枯枝干葉,加上風力較大,火無法被直接扑滅。袁詳雯當機立斷,回家拿上柴刀、鋤頭,同時叫上村民砍斷起火點和山林連接處的樹枝雜草,挖出一條隔火溝,將著火面積控制在10平方米范圍內。最終,火被成功扑滅。“當時沒有想太多,看到起火,第一反應就是去救火。”袁詳雯說,他學習過消防知識,所以面對山火的時候不怕。

山火平息后沒幾個月,桐枝驛村村民王開柱家突發火災。聽到消息后的袁詳雯叫上母親趕往現場。剛到現場他就看出火災位置在王開柱兒子的臥室,而王開柱行動不便的父母與這間起火的臥室僅一牆之隔。臥室的煙塵很大,也聯系不上王開柱夫婦倆,不能確定臥室是否有人。於是他讓母親去關上電閘,救出王開柱父母,而自己則慢慢靠近那間臥室,趴在地上,從門縫向內看,同時大喊:“有沒人在裡面?”一番查看后,臥室沒有人,他又提著水桶深入著火點滅火,聞訊而來的村民也被他組織起來搶救還未被火災殃及的家電與糧食。“進房間滅火的時候,我能感覺到皮膚的刺痛,但是我不能停下來,我慢一秒,王開柱家損失就大一分。”他說,幸運的是火及時被扑滅,王開柱家大部分財物得以保全,他自己也並未受傷。

袁詳雯說:“獲得‘貴州好人’的稱號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將繼續在基層努力工作。”(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華雄)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