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州省出台措施——

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服務“四新”“四化”

2021年10月22日09:1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貴州省教育廳印發《關於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服務“四新”“四化”的意見》,明確將實施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工程、教育資源優化布局工程、科學技術創新研究工程、專業素質提升驅動發展工程,多措並舉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服務“四新”“四化”。

聚焦新型工業化,實施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工程。以新型工業化發展需求為牽引,引導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圍繞十大工業產業和打造“兩區六基地”的發展目標申報和建設專業,推進博士碩士學位授予立項單位建設。“十四五”期間,申報相關本科專業30個,建設相關一流專業50個、一流課程100門,實現工程、醫藥等專業學位博士點零的突破。鼓勵和支持高校以互聯網和工業智能為核心,加強對傳統工科專業的升級改造,積極增設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虛擬現實、智能科學與技術、集成電路等相關工科專業,緊密結合新型工業化發展需要,修訂人才培養方案,加強教育教學改革,培養實踐能力強、創新能力強、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高素質復合型新工科人才。堅持把人才培養作為服務新型工業化的根本要求,在培養層次提升、教育類型多元、學科結構匹配的基礎上,搭建校企對接平台,深化產學研一體協同育人工作機制,著力培養一批適應新型產業化發展的應用技能人才、技術創新人才和科技領軍人才。

聚焦新型城鎮化,實施教育資源優化布局工程。主動適應新型城鎮化的需要,按照“農村幼兒園要在確保幼兒就近入園的基礎上,盡量向鄉鎮中心和人口密集村寨集中﹔農村寄宿制小學和完全小學向鄉鎮和人口大村集中、保留必要的邊遠山區教學點並向行政村集中﹔初中學校主要向縣城和規模較大鄉鎮中心集中﹔普通高中向市縣兩級政府駐地集中﹔新建高等院校和中職學校要設在市(州)中心城市”的原則科學布局各類教育資源。推動省會教育擴容提質,將外來人口流入聚集貴陽市作為一個重要因素,支持貴陽市辦好省會教育,進一步擴大教育資源,發展公益性、公平性、高質量的教育。統籌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強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教育公共設施建設和教育教學質量提升,建立省級統籌、縣管校聘的鄉村教師補充機制,深入實施整體提升教育水平攻堅行動計劃,不斷提升全省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聚焦農業現代化,實施科學技術創新研究工程。整合高等教育機構、縣域職教中心、農技站等教育和培訓資源,建立5個示范性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培訓基地。推進涉農院校和農業類、農產品食品加工等專業建設,大力發展農業及相關職業教育,推動優質高職院校與本科院校合作辦學,提升高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十四五”期間,建設農業現代化相關一流專業15個、一流課程50門。大力推進“新農科”建設,促進學科交叉融合,利用現代生物技術、信息技術、工程技術改造提升現有涉農專業,增強人才培養與未來農業發展的契合度。順應農業現代化要求,充分發揮各級重點實驗室等平台載體在高校學科專業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推動作用,積極指導各院校做好相關資金項目申報立項等工作,組織開展現代化農業等方面的科學研究和技術攻關。

聚焦旅游產業化,實施專業素質提升驅動發展工程。引導和支持省內普通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開設智慧景區開發與管理、智慧旅游技術應用、會展策劃與管理等旅游業急需而又緊缺的新專業和新學科。“十四五”期間,建設服務旅游產業化相關一流專業20個、一流課程50門。深入推進教旅融合,創新校地、校企合作形式,探索開展模擬民宿、酒店實踐教學的旅游教育教學新模式。加大校企合作培養力度,推動旅游專業學生和相關從業人員創新精神、職業道德水准、實踐能力和外語水平等能力素質再提升,優化旅游人才的素質結構、能力結構和專業結構,提高旅游人才的整體質量。(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海蘭)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