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黨代會巡禮】

平壩:生機煥發工業興強區富民新跨越

2021年10月2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平壩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工業強區戰略,結合平壩實際,按照工業產業布局,加快平壩工業經濟發展,工業經濟佔GDP比重逐年提升,成為引領全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貴州斯特馬桶蓋生產車間。

在安順高新區夏雲鎮工業園區內看到,廠房林立,一座座工廠拔地而起,一家家企業入駐,一個個項目加緊施工,一批批產品遠銷各地,從藥品研發到食品加工,從裝備制造到智能終端,從創客創業到電商發展,工業繁華的夏雲工業園區,產城融合新格局正在形成,輸出和引入間,讓平壩的“內力”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一路猛進。

在貴州固達電線電纜(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身穿統一工作服,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輕便快捷的轉運車來回穿梭,工人們趕著裝貨發貨,寬大的倉庫裡整齊地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電纜制品。在貴州三力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們在各自崗位有序開展生產活動,配液、裝瓶、貼簽、包裝等多條流水線有序銜接,從生產到打包每個環節都井然有序。

華興玻璃。

像貴州固達電纜有限公司、貴州三力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輝煌成就的企業還有很多家。近五年來,平壩區利用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圍繞“保持整體進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總目標,以黎陽高新區成功升級為國家級高新區為契機,全面加快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功能,調整工業產業結構、壯大優勢產業、培育新興產業等,構建現代工業產業體系,逐步形成了以基礎能源、裝備制造、特色輕工、大健康醫藥、新型建材等“五大十億級”工業產業為主導較為完善的產業體系,涌現出了三力制藥、台泥水泥、華興玻璃、黎陽國際、固達電纜等一批有影響力的重點企業,工業經濟規模逐年做大,園區開發面積達到14.5平方公裡,夏雲工業園核心區實現“九通一平”。近五年來,三力制藥入選中國中藥企業100強和貴州民營企業100強,並於2020年4月28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固達電纜、華興玻璃入選全省雙百強企業,平壩窖酒入選貴州“100強品牌”﹔康命源公司的“埋地用改性高密度聚乙烯(HDPE-M)雙壁波紋管”項目被列為2019年全國建設行業科技成果推廣項目。2021年1-6月全區預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70.5億元,完成規模工業增加值11.5億元。其中:區本級預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7.2億元,完成規模工業增加值8.6億元,同比增長24.9%。(圖/文 羅洪江)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