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石阡人大:“四舉措”扎實推進縣鄉人大換屆工作

2021年10月21日15: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縣鄉人大代表換屆工作啟動以來,石阡縣人大常委會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廣泛宣傳動員、統籌協調推進,在基層一線廣泛凝聚強大的工作合力,推動該縣縣鄉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有力有序開展。

石阡縣人大黨組書記楊玲深入白沙鎮調研指導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 確保工作有序推進

連日來,該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楊玲率先垂范,組織黨組成員持續深入白沙、五德、楓香、坪山、坪地場等聯系鄉鎮,督導指導19鄉鎮街道縣鄉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每到一處都詳細了解各鄉鎮換屆選舉准備階段機構設置、宣傳培訓、選區劃分、選民登記、戶籍人數等情況。同時,為了使換屆選舉工作順利進行,選委會辦公室結合工作實際,成立了9個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指導組,分片區對全縣19鄉鎮(街道)人大換屆重點工作環節、換屆風氣等工作開展全面調研指導,及時幫助鄉鎮(街道)解決在縣鄉人大換屆選舉過程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

石阡縣鄉人大換屆委員會工作推進會。

廣泛宣傳動員 積極營造良好氛圍

縣鄉人大換屆選委會辦公室會同縣委宣傳部制定了《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宣傳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村村通廣播、懸挂標語、設立咨詢台、《致全縣選民一封信》、微劇等形式對《憲法》《選舉法》《地方組織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規及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重大意義和相關會議文件精神廣泛宣傳,進一步增強了全縣選民的法制觀念和民主意識,讓換屆選舉工作真正做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同時,借助新媒體加強“線上”宣傳,在省市媒體、縣電視台、微石阡、石阡人大等平台宣傳人大換屆選舉的相關知識,切實營造人人關心選舉、上下支持選舉、積極參與選舉的良好氛圍。

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委員發布的第一號公告。

科學劃分選區 合理分配代表名額

按照法律規定的選區劃分原則,實行大選區套若干小選區的方式每個選區分配代表1至3名。並按選舉法規定的代表名額分配原則,縣選舉委員會一次性把應選代表名額分配到了選區。同時,針對轄區人戶分離、易地搬遷戶較多的情況,採取電話聯系、逐戶上門的方式積極征求群眾的參選意願,從方便選民參選和組織選舉的原則,主動為選民聯系辦理選民資格証明,較好地保障了流動人口和移民搬遷人口的政治權利。在這次劃分選區和分配代表名額工作中,堅持了法律性和科學性,為順利選出縣人大代表奠定了基礎。目前,全縣初步劃分縣人大代表選區101個,鄉(鎮)人大代表選區391個,將選舉產生222名縣人大代表和932人鄉鎮人大代表。

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委員會發布的公告。

推進信息建設 扎實做好選民登記

選民登記是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基礎性工作,是選舉工作的重中之重、難中之難,稍有不慎,就易出現“錯登、漏登、重登”等問題。為破解這一難題,石阡縣在省、市人大常委會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探索,率先在全省開展選民登記信息化建設試點工作。截止目前,全縣已通過選民登記系統完成登記選民310323人,真正實現選民登記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全縣19鄉鎮(街道)共制作懸挂橫幅、標語2000余幅,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的有108塊,各鄉鎮(街道)利用自己的微信平台發布工作動態信息260余條,中央、省、市、縣媒體報道60余條,為全縣縣鄉人大換屆選舉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換屆風氣和濃厚的輿論氛圍。(圖/文 羅紅燕、秦楚焱、孫偉、王朝霞)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