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東南劍河:開展違規借貸投資入股等問題專項整治

2021年10月21日15:05 |
小字號

“我工作之前開了一個小商店,當時辦理了營業執照,因為時間太久工作以后就給忘了,單位開展自查自糾的時候也沒想起來,等會我就去把營業執照注銷了。”這是近日黔東南州劍河縣紀委監委對涉嫌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公職人員進行談話中的一幕。

今年以來,劍河縣紀委監委嚴把“自查關”、“核查關”“處置關”,深入開展公職人員違規借貸和違規投資入股、經商辦企業問題專項整治,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專項工作開展以來,劍河縣紀委監委6個派駐監督檢查組及13個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主動跟進、全程監督,通過參加黨委(黨組)會議、工作安排會、工作例會等形式,督促各級黨委(黨組)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做好本單位(部門)公職人員違規借貸和違規投資入股、經商辦企業問題自查自糾工作,確保發現問題及時,糾治問題精准。

在“單位自查”全覆蓋的基礎上,劍河縣紀委監委注重發揮職能部門聯動作用,積極與縣法院、縣委組織部、縣市監局等17家成員單位的協調配合,“織密”組織篩查網,將各部門提供的涉及違規借貸和違規投資入股、經商辦企業方面的借貸案件線索、金融活動情況、營業執照、稅務登記信息等相關材料進行匯總,通過召開調度會研討分析問題線索,從中篩查出涉及公職人員的信息線索,為進一步開展核查工作提供數據支持。

同時,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利用微信公眾號公布舉報電話和舉報途徑,及時受理群眾舉報問題線索,切實發揮群眾積極參與監督的作用,讓整治工作在群眾的監督下實施。

在監督工作中,堅持“一案雙查”,對干部參與“違規借貸”問題線索予以起底,設立專門台賬進行登記,組織專門力量進行綜合分析、分類處置﹔對專項整治工作不認真、走過場,不制止、不查處本部門本單位公職人員違規參與借貸、投資入股、經商辦企業活動,或對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隱瞞不報、壓案不查,阻撓干擾案件查辦的,既追究主體責任,又追究監督責任。

截至目前,共派出紀檢監察干部52人,開展監督檢查21次,檢查單位149個。共發現問題線索76條,其中違規借貸4起,違規投資入股69起,違規經商辦企業3起。

“下一步,將繼續發揮縱橫聯動監督合力,在各單位、各部門的協調配合下,把專項整治工作構建形成齊抓共管、整體推進的‘一盤棋’工作格局。”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