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貴州:聚焦年輕干部加強教育管理監督

2021年10月21日15:04 |
小字號

“在近年來查處的案件中,一些本可大有作為的年輕干部因貪圖享樂、拜金虛榮、情趣低俗等違紀違法行為毀了一生。同學們即將步入社會,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日前,貴州省紀委監委機關警示教育志願服務隊正在為到高校開展廉政教育課做最后的試講准備。為提升授課質量,委機關相關領導、內設部門有關同志參加試講會並作為“點評員”,對授課逐一提出改進意見。

“針對腐敗低齡化問題,我們成立警示教育志願服務隊,讓年輕紀檢監察干部為講先學,在懂法守法、嚴於律己的同時,通過講解法律法規、剖析典型案例等為不同對象打好廉潔‘預防針’。”貴州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省紀委監委廉政教育志願服務隊隊長由省紀委常委擔任,現有成員29人。此次接受“試講”檢閱后,服務隊將把廉政教育課帶入高校,為即將畢業的學生們種下廉潔的種子,“入職前扣好廉潔扣子”。

這是貴州紀檢監察機關預防腐敗低齡化,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的一個創新探索。今年以來,貴州省紀委監委認真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要求,按照省委要求,堅持把對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擺在突出位置,在緊盯關鍵領域、關鍵崗位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強化源頭糾治,從嚴把好年輕干部教育關監督關。

貴州省紀委監委依托全省紅色資源優勢,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突出抓好年輕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到革命遺址開展沉浸式學習教育,邀請老領導、老同志為年輕干部上專題黨課、講紀檢監察史,召開青年干部代表交流座談會,讓年輕紀檢監察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制度不健全、執行不嚴格是造成年輕干部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對此,貴州省紀委監委對內制定“1+1+7”內部督查制度體系,出台“三個必須十五個不得”行為規范、干部外出報告、政治家訪等制度,關注並引導年輕干部規范“八小時外”活動﹔對外發揮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督促相關單位圍繞本部門(單位)、本系統、本行業排查梳理年輕干部行使權力存在的廉潔風險,建立監督制約機制。

在貴州省紀委監委的督促指導下,貴州省直機關工委印發《關於省直機關預防腐敗低齡化的若干意見》,針對性制定預防腐敗低齡化10條意見,明確建立健全與年輕干部談心談話、傳幫帶等一批制度機制,推動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制度化、規范化。

圍繞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督促相關單位對查處的年輕干部典型案例開展“一案一整改”,綜合發揮案件教育警醒、懲戒挽救、懲治震懾功效。“我們選取近年查辦的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匯編警示錄、拍攝制作警示教育專題片、對典型案例進行剖析,分析違紀違法行為的心理根源等,教育引導全省年輕干部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貴州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貴州省紀委監委)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