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中鐵七局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11標項目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為“超難車站”建設筑牢安全防線

2021年10月21日08: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羅亮亮

“請仔細檢查各台設備,確保無誤后再進行施工……”10月18日一早,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11標段迎來新一天的施工,項目部安全總監張斌在班前講話中反復提醒當天施工特別注意的安全事項。

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土建11標段全長1.4千米,區間有一座有著“超難車站”之稱的地鐵站——貴州醫科大學站。這是一個“超淺埋車站”,地表距離地下車站的頂部最淺處隻有5.7米。

“一般來說,地鐵車站的深度最少都有十幾米。超淺埋,意味著車站頂部到地面上的厚度不夠,如果施工出現問題,輕則地下垮塌,重則地面冒頂。”張斌介紹。

因此,對於承建方中鐵七局集團的建設者們而言,在組成強大的技術團隊、協調所有力量解決技術難題的基礎上,安全生產是11標段的重中之重。

“在安全教育中,我們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黨員‘亮身份、做表率、樹形象’活動,發揮項目部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中鐵七局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11標項目部黨支部書記解磊森介紹,他們主要從“黨員講安全”“黨員身邊無違章”“黨員志願者進工地”等方面入手,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把安全生產宣傳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作為項目部安全總監,張斌就是“黨員講安全”活動的實施者之一。他和項目各個工程環節專業領域委派的黨員一起,利用每天的班前講話,結合各自領域的管理實際,輪流為大家進行安全知識講解、安全風險預警提示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訓講述等。

“黨員身邊無違章”活動通過黨員在日常工作、現場施工中佩戴黨徽、設立“黨員先鋒崗”等形式亮明黨員身份,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帶頭履職盡責,以身作則,切實發揮示范引領和輻射作用,把建設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安全違章行為杜絕在施工一線。

“黨員志願者進工地”則主要由黨員自願加入志願者隊伍,不定期進入工地、深入項目各個環節進行安全檢查,為項目施工提出安全生產建議、查找安全隱患等。

此外,項目部十分關心職工的生活和健康,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積極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重要節日邀請施工班組一起聚餐過節,為員工過集體生日等活動,用心用情為大家辦實事、解難事,增強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陽市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工程是近年來貴陽市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群眾十分關注。對於在2022上半年完成車站土建工作的既定目標,解磊森說,他們很有信心。目前,貴醫站已完成土建工作量的47%,大營坡站已完成土建工作量的67%,兩者之間的盾構“貴大區間”右線已完成總長度的69%,左線已完成總長度的80%,隧道全線貫通在即。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