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情滿麻山,支教老師賈忠琴為大山裡的孩子放飛希望!

2021年10月21日17: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3個寒來暑往,8000多個日日夜夜,她用一份滾燙的情鋪滿麻山,她用一份熾熱的愛筑起了幾百名大山裡孩子的人生夢想!

人們說,她是一根燃燒的蠟燭,為邊遠貧困地區的教育增添了一束束光亮。

她,賈忠琴,是紫雲自治縣麻山深處大營鎮大營中學的一名英語教師。

“一開始我只是想支教一年,卻最終待了23年,實現了我一生追求的理想。” 這個收獲的10月,是賈忠琴老師光榮退休的日子。回想起一批又一批走出大山的孩子,她說,支撐著她的,還是一名普通共產黨員的初心。

賈忠琴正在為學生上課。

大山裡的孩子更需要我

9月13日,一個星期一的清晨,在麻山深處的大營中學校園裡,書聲朗朗,充滿一派生機與活力。

“賈媽媽,前天教師節,我們看到抖音短視頻說你的支教事跡,說你要退休了,賈媽媽是不是很快要離開學校了?我們舍不得你走!”

“老師也舍不得大家,老師暫時不走!”

在大營中學教學樓三樓的一個教室裡,一群可愛的學生圍著剛上完課的賈忠琴,說著依依不舍的話。

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賈忠琴老師知道,這一天遲早要來,只是學生們突然說出這一番離別的話,讓她站在台上有些不知所措,淚水在眼眶裡打起了轉轉。

賈忠琴在課堂上指導學生作業。

聊起23年前來大營支教的往事,賈忠琴老師坦言,紫雲大營是給了她第二次生命的地方。

故事還得從1996年的夏天講起,那一年,32歲的賈忠琴婚姻離異,帶著5歲女兒獨自生活的她,內心受到了深深傷害。但她沒有向生活妥協,選擇自考進入貴州師范大學中文系進修。

1999年,賈忠琴完成學業,原本有很好的機會留在貴陽郊區任教,一次偶然機會,她看到共青團貴州省委招募“西部計劃”志願者,主動申請從省城來到偏遠的紫雲麻山深處做了一名支教老師,成為了我國第一批西部計劃的青年志願者。

來支教前,賈忠琴雖然有了要面對艱苦條件的思想准備,但現實與想象卻相去甚遠。

大營鎮地處麻山腹地,屬滇黔桂喀斯特石漠化中心區,曾是貴州極貧代名詞。大營鎮作為全省九個極貧鄉鎮之一,屬於重點攻堅的脫貧攻堅主戰場。

“沒有一棟樓房,鎮上一天隻有一趟班車通往縣城,山路顛簸,往來需要七八個小時。”這裡極其閉塞落后,據賈忠琴回憶,她帶著女兒剛來到學校時,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隻有在教室裡臨時搭了鋪,晚上睡覺,天亮了把鋪蓋卷好,供學生上課。

走向講台,那時候麻山地區基礎教育的落后更是令賈忠琴始料未及。整個300多名學生的學校就她一個英語教師,給初二學生上的第一堂課,他拿出印有簡單水果英語單詞的卡片,要大家認認上面的發音,學生們都保持沉默。她非常驚訝,因為卡片上的單詞,她自己的女兒在5歲時就已完全認識。

一個個這樣的情景深深觸動了賈忠琴。很多個邊遠山區寂靜的夜晚,她都會陷入深深的沉思當中,原本選擇支教只是想逃避傷心之地而已。如今,為了給孩子們的夢想插上翅膀,那才是她生命本該去實現的價值。

一年支教結束后,她拒絕了貴陽多家學校的邀請,毅然成為同批4名志願者中唯一留在大山裡繼續支教的一名老師,並於2005轉成正式教師。盡管親人朋友十分不解,但做出這個決定對賈忠琴來說再自然不過,“比起省城,大山裡的孩子更需要我。”

賈忠琴輔導學生作業。

貧困學生的及時雨

同樣令賈忠琴老師未曾想到的,還有每個孩子們家境的貧寒。2000年春天的一個早晨,同學們正整整齊齊的坐在教室上課,教室外下著瓢潑大雨,一位叫狄明海的男孩突然站了起來,說要向老師請假,原因是回家“打田”。

“你才12歲,回家打田?”賈忠琴聽了心裡一驚,反問道。

“錯過這場大雨,今年的稻谷就栽不成,我們就會餓肚子,我必須回去。”學生低著頭,不敢正視老師回答問題。

一天后的周末,賈忠琴爬山涉水走了近5個小時的山路來到狄明海家中,看到狄明海父母雙雙殘疾,沒有勞動力,簡陋的房間裡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昏暗的燈光讓人難以適應,房屋牆壁是摻雜著麥秸稈糊成的土牆,一面窗戶用薄薄的塑料布遮擋,山坳裡的風肆無忌憚地從各個縫隙侵入,人站在屋內仍會冷得瑟瑟發抖。

這次家訪深深觸動了賈忠琴。想幫助大山裡孩子的想法更加堅定。僅教他們學點知識是不夠的,還得先解決他們物質上的貧困問題,讓他們能夠安心在學校接受教育。

如何改變呢?賈忠琴假期回到貴陽,把她在大山裡看到的孩子們真實的生活情境告訴身邊的朋友和同學,並邀請省內一些媒體關注大山裡的教育現狀。

賈忠琴的愛心行動引起各界人士的關注。“不少志願者主動投身山區教育,更多的人走上了愛心助學之路。 ”大營中學校長王興華說。

賈忠琴課后與學生們在一起。

在賈老師的幫助下,學生楊延雙與城裡的愛心人士結成“一對一”助學幫扶,初中畢業后考上了縣民族中學。

像楊延雙一樣的貧困學生還有田應濤。但因家境貧困,父母沒打算讓他繼續上學。

“是個好苗子,半途而廢太可惜了。”賈忠琴三番五次來到田應濤家中走訪,苦口婆心的說服了他的父母。

田應濤沒有讓賈老師失望,初中畢業后又考上了安順市第二高級中學。喜訊傳到山裡,田應濤的父母卻高興不起來。“家中本就經濟困難,加上還有其他姊妹要上學,無法支付學費。”

賈忠琴了解情況后,堅決不同意放棄。她一邊做田應濤父母的工作,一邊自費到市裡找到班主任和校長說明情況。

“賈老師不僅說服學校免除了學費,還找來‘一對一’幫扶的愛心人士,高中三年每月都資助生活費,讓我順利完成學業,並考上大學。”田應濤說,賈老師就是幫助他走出大山,徹底改變他命運的那個有心人。

23年來,賈忠琴老師幫助260名孩子從這裡走出大山,她所有資助學生困難家庭的費用,有的來自微薄的工資收入,更多的來自她四處求助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捐助。

“支教老師的到來,給大營的教育帶來生機。”大營鎮中學老校長唐仲剛說。

賈忠琴在教師辦公室批改作業。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老師,您是我一生最難忘的人,因為有了您,我的人生道路出現了重要轉折,您的一言一行,讓我學會了堅韌、感恩、奉獻。”教師節,學生陳志悍從昆明發給賈忠琴老師的感恩話語。

“我感謝您當年為我的學業四處尋求幫助,讓我走出大山,現在外地不能登門拜訪,但我心中永遠不會忘記對我無私付出與奉獻的老師。”學生狄明勇從廈門發來的真誠祝福。

賈忠琴正在上課。

看著一條條學生從四面八方發來的祝福,賈忠琴老師眼睛裡閃著淚光。“這些學生通過知識改變了命運,走出大山實現了人生理想,有些甚至回到大山做了老師,這是讓我十分欣慰的事情。”賈忠琴說。

學生田應濤,大學畢業后又回到了母校,現擔任大營鎮中學的政教處主任。

“沒有賈老師,就沒有現在的我。”田應濤說,在最困難的時候是老師給予莫大的幫助。於是,大學畢業后,田應濤毫無猶豫地回到家鄉當了一名中學教師。

回到母校擔任教師的還有學生陶仕文。“我大學畢業就回母校任教了,這是賈老師教育我們的,自己強大了,也要記得去幫助別人。”陶仕文說,初三畢業未考上高中,本准備去打工,后來是賈忠琴多次到家裡作父母的思想工作,自己才得以圓了大學夢。

每年畢業季,是賈忠琴老師最高興的時候,經常有學生打電話、發短信給她報喜。“她則向學校報喜,說哪個學生考上研究生了,哪個學生又去當老師了,此時她臉上總是露出欣慰的笑容。”王興華校長說。

“我獲得過貴州省‘大山脊梁’百名人選、‘黔中最美教師’等榮譽稱號,這些時常激勵著我要為教育堅守一生。”賈忠琴老師誠懇地說。

“我這個月雖然辦理了退休手續,但我要向學校申請,把這個畢業班帶完,然后再離開。”採訪結束時,賈忠琴老師依然沉穩堅定地對我們說。這讓我們不由又想起了那句歌詞:你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卻總是你......(郭修、伍水清、陳斌)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