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雲岩守護老年人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21日08:4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通訊員 陳靜柔)“我膝蓋不太好,提重物上樓梯困難,現在有電梯我就方便多了。”對於既有住宅增設電梯,雲岩區鹽務街街道慶豐院小區居民熊麗萍贊不絕口。

慶豐院小區42棟始建於1989年,共有8層30戶,70%以上住戶是老年人,還有失能老人住戶。該樓棟是貴陽市首個老小區增設電梯的試點項目,在去年春節前實現了老居民們步梯房變電梯房的心願。

“街道還協助區民政,為腿腳不方便的老年人購置輪椅、代買生活物品、改裝電路等進行貼心服務。”鹽務街街道工作人員說。

這是雲岩區守護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實例之一。此外,該區還啟動了居家養老服務,針對有需要的老年人,上門為其提供增添助老設施以及家政、助潔等服務。

為向老人提供更智慧的居家養老服務,雲岩區水東社區第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打造了集養老信息採集、呼叫中心、雲眾智養APP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智慧信息平台。

照料中心對每一位老人建檔立卡,通過雲眾智慧養老平台對老人身體健康狀況進行分析,從而提供精細化服務。自年初推出呼叫熱線以來,累計有264次來電,657次工單服務,1317次服務人次。此外,還提供自助點餐服務,老年人可通過小程序進行點餐,目前每天有250份至300份的訂餐量。

“我們每天早上組織老人鍛煉,還安排了讀書會、手工課等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動。”照料中心主任馬琳說。

目前,雲岩區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共有52家,其中,養老院13家、日間照料中心23家、農村幸福院12家、老年人綜合醫院3家、養老服務信息平台1個。養老機構從業人員共394人,養老總床位數2523張。養老機構和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覆蓋街道(鎮)100%,基本滿足轄區內各類老年群體的基本服務需求。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