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數字媽媽

——記國家稅務總局安順市平壩區稅務局收入核算股金常媛

2021年10月20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辦稅大廳。

“我的媽媽算數可厲害啦,可以算好多好多數字呢!”女兒奶聲奶氣的“炫耀”,讓她哭笑不得,圓圓臉上的大眼睛都笑成了一個彎月牙。她,就是2021貴州省“最美勞動者”獲得者—安順市平壩區稅務局收入核算股股長金常媛。

結緣數字

1985年出生的金常媛今年36歲了,距離她踏進稅務的大門也有10多個年頭了。財務管理專業出身的她,從踏進稅務大門的那天開始,便與數字結下了不解之緣。

2009年12月,剛剛走出校門的金常媛,懷著忐忑和憧憬走進了平壩縣地方稅務局﹔因為專業成績優秀,又因為局內人員緊缺,金常媛一開始便進入了當時的計劃財務股,肩負著收入核算和財務管理兩大塊工作,這一做,就是10年。

收入核算和財務管理,資金一“進”一“出”,數額龐大,工作繁雜,旁人看她總是忙得暈頭轉向,勸她申請換個輕鬆點的崗位。她只是一句話:“我就是學這個的,單位裡面沒有人比我更合適了,而且現在各個部門都缺人,我不能給領導和單位添麻煩呀!”

10年了,每年年底的年終結算她都值守到最后﹔10年了,她經手的工作向來是細致又妥帖,從不出錯﹔10年了,她的付出和成績大家都有目共睹。然而,在評先選優時她卻從不爭搶“掐尖”,2018年度優秀公務員的評選,她以高票當選,最后卻主動出讓給其他同事。她說:“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這對我來說就足夠啦,今年的優秀其他同志比我更需要。”

“安得草木心,不怨寒暑移”。心裡裝著數字,口裡數著數字,金常媛度過了一個個春秋。

金常媛。

拼命三娘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倉央嘉措的詩句道出了多少人間為難事啊。工作與家庭,責任與親情,同樣是擺在繁忙稅務人面前的一道難題,金常媛當然也有同樣的窘境。

2015年1月,她迎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結婚。但由於當時正值財務年度決算的關鍵時期,新的財務軟件又剛剛上線,工作千頭萬緒,部門又實在缺人,她隻得拜托愛人和家人多辛苦、多擔待些,自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就連結婚前一天都還在加班,家裡親朋好友忙得團團轉,新娘卻隻一心扑在工作上。因為工作關系,婚后她連蜜月也沒度,婚禮結束后第三天就重新投入了工作。

2016年,金常媛懷孕了。一個准媽媽的日常應該是什麼樣呢?大多數人都會稍稍轉移一下手頭的工作,輕鬆愉悅地養胎吧。金常媛不是不想這樣,只是局內人力資源狀態確實無法滿足,所以,孕期的她也依然是個“拼命三娘”。工作直到臨產前一天,產后又提前一個月結束產假重返工作崗位。

因為孩子還小離不開母親,金常媛便時常帶著女兒一起加班,小小的人兒乖巧又聽話,總是不吵不鬧地坐在一旁看著媽媽工作,在她小小的心裡,媽媽總是忙忙碌碌,她可愛的媽媽就是一個“超人”。

金常媛。

磐石之心

“我是個急性子,要是有時候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對,你們可千萬別往心裡去啊。”

因為工作量大,少不了需要其他部門配合的情況,金常媛是個急性子,恨不得一分鐘掰成兩分鐘用,難免有時語氣太急,可她生怕大家因此對她有意見,總免不了給大家打幾針“預防針”。其實,大家共事這麼久,哪裡會不知道她的性格呢。

“她生性活潑,見人總是笑臉﹔她性子爽利,做事干脆利落﹔她認真負責,工作兢兢業業﹔她性格堅韌,總能迎難而上。”局領導何冕經常見人夸獎。

2017年12月,她膽結石復發,大家都勸她抓緊到醫院手術,可正值年終結算,最后一天軋賬絕不能出紕漏,責任心極強的金常媛便忍著疼痛,直到各項稅收數據軋賬結束后才被同事送往醫院手術。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要是做不好,首先就過不了我心裡這關啊!”

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這就是她——金常媛,一個平凡的女子,在平凡的崗位上永遠積極向陽、堅韌不拔。(圖/文 錢凱、李朝虎)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