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創新農業保險 助推鄉村振興(微經濟)

趙展慧
2021年10月2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業保險的推廣離不開更多政策支持,運用金融工具也是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的好方法

農民賣蘋果,原來是“由果商報價”,現在“與果商議價”,主動權有所增加﹔對於當地的農業保險,農民原來不肯投保,現在主動投保……最近,記者在陝西延安調研時見到了這樣的情況。

蘋果種植是延安多數區縣的支柱產業,但過去受災減產、果賤傷農的情況時有發生。中央一號文件連續6年部署擴大、優化“保險+期貨”服務“三農”工作,使越來越多果農享受到了實惠。今年8月30日,在鄭州商品交易所的推動下,長江期貨和陝西人保在延安市黃陵縣推出了蘋果“保險+期貨”收入險,從前的價格險升級成了收入險,而且農民隻需繳納部分保費,剩余部分由鄭州商品交易所和黃陵縣政府承擔。

農民從“不想保”到“我要保”,展現了金融支持農民增收的豐碩成果。從保價格到保收入,“保險+期貨”的不斷迭代升級,更折射出金融支持鄉村振興邁開新步伐。

對農民來說,新險種相當於給自己上了“雙保險”。以前,價格險隻保價格,價格低於預期,農民才能獲得賠付,受災導致產量下降的損失不在賠付責任內。如今升級為收入險,價格下跌或是產量下降,農民都能得到賠付。

對金融機構而言,在傳統農業險中,保險公司要承擔較大賠付風險,“保險+期貨”相當於為保險公司投了“再保險”,通過期貨市場分散、轉移部分風險。期貨和保險形成金融合力,更有利於為農民提供長期可持續的保障。

總體來說,農業保險的推廣離不開更多政策支持。對政府部門來說,運用金融工具也是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的好方法。2020年,通過農業保險,中央財政補貼資金使用效果放大了145倍。未來,期待各地能更好地運用金融工具、推動金融創新,讓金融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第 1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