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1年10月2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今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上下同心,盡銳出戰,凝聚起合力攻堅的磅礡偉力

正是瓜果飄香時節,一批批游客紛至沓來,重慶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熱鬧起來。

“多虧黨的好政策!”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村黨支部書記毛相林感慨,這幾年,下庄村人挂在懸崖鑽炮眼,翻山爬壁背物料,打通了8公裡絕壁天路。路通了,村裡發展起瓜果和旅游產業,2015年全村脫了貧,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過1.3萬元。“脫了貧還要加油干,實現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精神不能丟!”說起下庄村的未來,毛相林信心十足。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下庄村是全國12.8萬個脫貧村的縮影。

曾經“苦瘠甲天下”的寧夏西海固,甩掉了貧困的帽子,步入了發展的春天。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路通了,產業興了,5G信號聯通世界,一步跨越千年……一個個貧困山鄉滄桑巨變,匯聚成脫貧攻堅的亮麗答卷。

8年時間,近1億人擺脫貧困,中國為什麼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干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

——這是全黨動員的共同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考察調研扶貧工作,走遍了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在國家鄉村振興局,存放著一本本脫貧攻堅責任書,這是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的。通過省市縣鄉村層層立下軍令狀,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得以強化,扶貧脫貧的責任得以層層壓實。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轉化為脫貧一線超強的戰斗力。

——這是舉國同心的合力攻堅。

近日,“津誠所至 協作同甘”東西部協作產業節舉行。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會場,藏族姑娘才讓拉姆激動不已,“上半年賣了100多萬元民族服飾和文創產品,多虧了天津老師,教我們直播,帶我們跑銷路,鼓起了鄉親們的腰包。”

何止“天津老師”,“北京醫生”“廣東專家”“浙江工程師”……一支支來自東部地區的幫扶力量,奔忙在中西部脫貧一線。東西部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扶貧協作,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又何止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扶貧、“萬企幫萬村”、消費扶貧……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凝聚起合力攻堅的磅礡偉力。

——這是盡銳出戰的超常規舉措。

安徽省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第一書記劉雙燕,連續三任駐村幫扶,把9年芳華獻給了脫貧攻堅。她說:“有幸參與脫貧攻堅偉大戰役,就要努力奪取最后的勝利!”在這樣一批扶貧干部的帶領下,朱集村從深度貧困村蝶變為美麗鄉村示范村。

精兵打硬仗,全國累計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脫貧一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奮斗的起點。今年5月,《關於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意見》印發。一支支鄉村振興工作隊,接過扶貧工作隊的接力棒。“摘帽不摘責任,我們擼起袖子,繼續加油干!”江西省崇義縣橫水鎮官坑壟村第一書記吳平說。

精准務實,開拓創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推動扶貧減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從做到“六個精准”到實施“五個一批”,從扶真貧到真脫貧,我們堅持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精准識別、到戶到人扶真貧。

2014年,全國扶貧系統組織了80萬人進村入戶,共識別12.8萬個貧困村、8962萬貧困人口,建檔立卡、錄入信息,實行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把真正需要扶貧的人扶起來。“貧困信息精准到村到戶到人,確保了扶真貧。”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說。

——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真抓實干、靶向施策真扶貧。

廣大貧困地區,堅持因地因人因貧施策,開對“藥方子”,拔掉“窮根子”。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八寨鎮山多地少,刺梨漫山遍野,當地因地制宜,把“刺果果”做成了群眾脫貧致富的“金果果”。

扶貧輸血的同時如何造血?扶智扶志!在海南,很多脫貧群眾都追過一檔電視節目——《海南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節目既送技術、送信息,也立志氣、鼓信心。”節目制片人邱耀說。智志雙扶,很多脫貧群眾心動起來,行動起來,發生了從內而外的改變。

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咋辦?易地搬遷!“從山上搬到山下,距離前進了十多裡,生活進步了幾十年。”貴州省望謨縣麻山鄉打務村搬遷群眾王永慶說,新房子水、電、路配套完善,家門口打工,一家人過上了好日子。全國近千萬人“挪窮窩”,數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總人口。

精准施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一系列脫貧創新實踐在各地蓬勃開展,匯聚起澎湃的脫貧力量。

——解決好“怎麼退”的問題,嚴格考核、較真碰硬真脫貧。

“每年考核都有第三方評估、媒體暗訪,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較真碰硬,確保了脫貧過程扎實、結果真實。”原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說。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挑戰不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繼續堅持精准的科學方法、務實的工作作風,持續改革創新。”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說。

織密織牢防貧網,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扶貧要精准,防止返貧也要精准施策。”河北省魏縣鄉村振興局局長郭福林介紹,全縣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未貧先幫,有效鞏固拓展了脫貧攻堅成果。

產業提質增效出實招,夯實脫貧致富基礎。河南蘭考縣,修蓄水池,引黃河水,3萬多畝蜜瓜不再“喊渴”,建起199座冷鮮庫解決保鮮難題,通過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認証擦亮品牌,蜜瓜產業發展后勁越來越足。

攻堅克難,不負人民,兌現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

有一種超常規舉措叫“直升機修路”。為修通公路,直升機將大型修路機械空運進四川省布拖縣阿布洛哈村,村裡幾十戶人家實現了“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

有一種超常規付出叫“吃干糧睡地鋪扶貧”。向深度貧困總攻,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組成一支支“背包工作隊”,走最險峻的山路,到最偏遠的村寨,挨家挨戶解決易地搬遷群眾的后顧之憂,餓了吃自帶的干糧,困了拿出睡袋打地鋪。

有一種超常規行動叫“戰疫戰貧兩手硬”。2020年,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做好疫情“加試題”,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打好脫貧收官戰,“兩手硬”換來“兩手贏”。

為了讓貧困群眾及時返崗復工,一趟趟“包機”“包車”把貧困群眾從家門直送廠門,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超過往年同期。

為了讓扶貧產品順暢銷售,電商助農,直播帶貨,消費扶貧,各種產銷對接舉措層出不窮,順利化解“賣難”。

脫貧攻堅注定是場硬仗,廣大黨員干部攻堅克難,越是艱險越向前,支撐他們的強大信念,是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庄嚴承諾。

貴州省晴隆縣委原書記姜仕坤說:“隻要縣裡還有一個人沒有脫貧,我就不能休息。”6年時間他行程60萬公裡,磨穿了鞋底,跑白了頭發,倒在了脫貧一線。送行路上,晴隆的群眾含著淚說:“姜書記是為了我們脫貧犧牲的。”

“沒什麼可以阻擋我扶貧!”為了讓群眾喝上安全水,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新疆伽師縣水利局局長劉虎“豁出命來”,在發現身患肺癌的情況下,仍堅持奮戰一線,找水源、探路線、定方案……

黨和人民不會忘記,廣大扶貧干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譜寫了一曲曲脫貧攻堅戰歌。

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全黨全國全社會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斗,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0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