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石阡:代表建議“落地有聲” 民生實事“溫暖人心”

2021年10月19日13: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石阡縣人大代表始終積極履行職責,充分發揮代表作用,緊緊圍繞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精心選題,深入調研,運用建議案的方式反映民意、傳達民聲、維護民利,得到了人民群眾的點贊和好評。

城北片區覆蓋鮮花村、北塔村、龍川麗景、水井灣等區域1萬余名市民,生活配套相對不足。長期以來,社區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採購主要依靠北塔大道旁的臨時攤點,或者2公裡外的中心農貿市場,十分不便。因此,楊小屏、徐紅等8位縣人大代表聯合提出了“關於建設城北社區農貿市場的建議”的建議案。

白沙鎮琵琶溝村支書楊秀舉實地查看、了解民意。

石阡縣人大代表楊小屏介紹道:“因為這一帶修的商住樓逐漸修多了、修高了,居民越來越多,通過我們的調查走訪,深入群眾中去咨詢了很多(建議),群眾的呼聲都想在這裡修建一個農貿市場,我們提出了這個建議,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解決了周圍老百姓的生活問題。”

據了解,城北農貿市場是一個集農貿市場、市民公園、停車場為一體的綜合型市場,佔地5792.46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2493.15平方米,計劃設置含肉類、蔬菜類、日雜類、水果類等120余個攤位,建成后,將由專業的物業公司管理,做到統一管理、有序經營。目前,城北農貿市場正在加快建設中,預計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白沙鎮琵琶溝、石墳坡村的部分群眾沿河耕種,由於近年來屢次遭受洪澇災害,3000余畝的基本農田大部分被沖毀,賴以生存的土地無法耕作,當地900余戶3000余人的生計難以維持。因此,縣人大代表楊秀舉、李其金提出了在琵琶溝至石墳坡段修建河堤的建議。目前,已經修建了540米河堤,其余河堤正在抓緊建設中。

白沙鎮琵琶溝村村民楊秀斌說:“河堤盼了幾代人,今年才有起色,從堤壩筑起后,群眾個個都歡喜,以前糧田變成河中心,群眾種了一年是枉費心,現在,把這個盼望已久的河堤工程已經實現了,大家都高興。”

白沙鎮琵琶溝村已經修好的河堤。

石阡縣人大代表堅持依法行使職權,認真履職、積極作為,聚焦教育、醫療、就業、養老、公共服務保障等問題,在石阡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期間,提交代表建議案86件,經審查同意立案82件,由黨政領導領銜督辦6件、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重點督辦2件,截止目前,建議案辦理答復率100%,代表滿意率85%。

石阡縣政府辦督查室負責人楊通位介紹:“我們自承辦人大建議(案)以來,通過改進辦理方式,提高辦理效率,嚴格督查考核等舉措,不斷提升了人大建議(案)的辦理水平。辦理有力度,收到建議(案)后,我們第一時間召開交辦會,明確主辦和協辦單位,將工作進一步落實,責任進一步明確﹔過程有溫度,在辦理過程中,主動落實“三訪機制”,通過各種形式加強領導、承辦單位與代表間的溝通交流,使建議(案)辦理過程更和諧,落實力度更強﹔督辦有強度,聯合人大代工委,通過採取現場督辦與跟蹤督辦相結合的方式,了解辦理進展,解決存在問題,有效提高辦理質量。”(圖/文 楊葉、楊文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