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江口縣“三個一”唱響改革“青”聲音

2021年10月19日11: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被納入全國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試點以來,江口縣嚴格按照團中央、團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搶抓試點機遇,充分挖掘基層團組織潛力、釋放基層團組織活力,扎實推進工作任務落地落實,為江口縣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的青年力量。

成立一批“青組織”

大力推進“團辦青年組織”,指導縣人民檢察院團支部成立“茜姐工作室”,通過傳統的法治教育、法治宣教,並融合新媒體方式開設“茜姐”說法微視頻,用生動案例為青少年宣傳、宣講法律知識,進一步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推進,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累計開展各種法律宣傳活動20余次,覆蓋青少年2600余人。同時建成線下“青年之家”7個並實體化運行,建立線上青年之家交流陣地,截至目前,線下青年之家共開展活動30余次,服務人次1000余人,線上青年之家共開展活動40余次,服務人次300余人。建立完善縣級團代表聯絡站,打造團組織引領青年、服務青年的新陣地,推動完善“兩聯”工作機制,開辟團代表履職盡責、發揮作用的新渠道,持續推動縣域內各級團代表在思想引領、專題調研、服務中心、服務青年等方面發揮作用。截至目前,開展服務青年活動10余次,聯絡縣級團代表117人。

構建一個“青網格”

以共青團在縣域強化政治功能形成社會功能為基本目標,以健全聯系青年、服務大局的組織體系為著力點,推行黨建帶團建參與基層治理工作全域網格化,將各類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春暉組織、群眾黨員、青年團員全部納入網格管理,建牢了基層組織。充分利用好“兩委一社四中心”平台,通過“兩委”班子成員、村團支部書記管理網格,后備人才、青年團員、返鄉大學生進網格,志願服務隊駐網格和“兩新”組織聯網格等途徑,積極發動組織后備人才、青年志願者、返鄉大學生參與村級綜合治理,引領廣大青少年提高社會治理參與意識、加強實踐鍛煉、增長本領才干,明確了具體工作任務,強化了實踐育人功能。充分發揮共青團的獨特優勢和網格凝聚青年、服務群眾的功能,本著為黨培養后備人才目的,吸引更多青年積極主動參與社會治理,推動“團建網”和“治理網”雙網合一、良性互動,打造網格共治品牌。

打造一個“青管家”

構建網上青年社群,推動團員青年之間的溝通、學習,根據聯系人員的行業、身份、需求的不同,對所聯系的團員青年進行分類梳理,分別組建鄉鎮街道團干群、中學中職團干群、少先隊輔導員群、志願服務群、團代表群等青年線上交流群,聯絡的團員青年達100余名。以縣鄉“青年之家”、安置點青少年活動中心陣地為依托,大力開展各類聯系服務青少年和基層群眾的公益服務、志願服務、春暉助學、就業創業、人才培養、實踐育人等主題活動20余場,服務青少年約3000余人次。建立“青管家”微信聯絡群,聯絡指導青年委員、青年志願者圍繞自身工作定期開展青少年綜合服務活動,同步在“青年之家”雲平台上進行發布,推動團的組織形態、工作力量、服務項目在團員青年身邊實現有形化、日常化,將線上線下“青年之家”打造成為縣域范圍內聯系青年的樞紐型組織和平台,努力成為全縣青年團員貼心的“青管家”。(江口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