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荔波:文化建設進社區 移民群眾樂開顏

2021年10月19日11: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環境優美的興旺社區。
環境優美的興旺社區。

為確保搬遷群眾能夠“搬得出、穩得住、有業就、生活好”,近年來,荔波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在玉屏街道移民搬遷點興旺社區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力爭在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助力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文體服務設施,筑好易扶搬遷安置點精神家園。

據了解,興旺社區於2018年11月成立,由全縣8個鄉鎮的貧困人口和失地農民組成,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型的新型社區,社區下設33個居民小組。共有4168戶,15302人,截至目前已入住2841戶11742人。

如今,興旺社區社區室外建有籃球場、排球場、文化活動廣場,室內建有公共圖書閱覽室配備圖書2000冊,文化服務中心設置閱報欄,免費為群眾提供時政類、三農類、科普類、文化生活類等報紙閱讀服務,同時在室內免費提供WiFi服務,能滿足社區室內外各種文化活動需求。

“自從有了這個圖書室,我們就學到了很多知識,相比在農村的時候學到了很多,來到這裡,我們感覺很安心。”興旺社區居民張紅玉表示。

在民族節假日舉辦“山歌頌黨恩”“拔河比賽”“包粽子比賽”等文娛活動,構建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良好環境,營造和諧、安居、樂業生活氛圍。定期開展文化進萬家文藝巡演,同時開設“民族歌堂”,為民族文化“搭台”,通過活動增強搬遷群眾的參與感和文化體驗感,讓大家積極主動融入社區“大家庭”生活。同時還設置手工坊,讓搬遷群眾能夠有地方織布,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

“有地方給我們織布、唱山歌, 搬來這裡住樣樣都有,感覺非常方便。”興旺社區居民覃缺粉高興地說。

興旺社區居民莫念乖稱,剛來的時候不習慣,在工作人員開導下,時間久了就習慣了,現在感覺在這裡生活得很幸福。

除此,還在安置點廣泛深入開展感恩教育,開展懸挂新舊住房對比照片活動,引導搬遷群眾自覺樹立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的價值觀念。聯合多部門開辦“移民夜校”,從識字、電梯電器使用、乘坐公交等常識,幫助移民群眾融入“城市生活圈”

如今,縣文體廣電旅游局通過不斷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豐富了社區文化活動,加強了民族文化傳承與保護,構建了搬遷群眾精神家園,營造良好的文化道德氛圍,讓搬遷群眾在興旺社區真正實現了生活安心、舒心、放心。

據悉,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荔波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已建成在興旺社區的群眾活動室、圖書閱覽室、培訓室、戶外宣傳欄 、鄉愁館等多個功能室。 下一步,將加強“我為群眾辦實事”各項工作推進力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文/圖 潘攀)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