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州打造希望工程升級版

建設貴州希望實驗學校,推出星星計劃、壯苗計劃和沃土計劃三大公益項目

2021年10月19日11:0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日前,貴州希望工程升級版發布會在貴州大學舉行。記者在發布會上獲悉,貴州希望工程升級版將著力提升鄉村師生素質,讓農村孩子不僅“能上學”還能“上好學”。

貴州希望工程實施31年來,共募集資金22億元,援建1989所希望小學,資助低收入家庭學生32萬名,是全國省級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募集資金量最多、資助大學生人數最多的省份,為鄉村孩子“有學上”作出積極貢獻,托起了山區孩子的讀書夢。為落實貴州“十四五”規劃提出“實施希望工程升級版,助力鄉村師生提升素質”的要求,團省委、省教育廳、貴陽市政府匯聚更多資源服務貴州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設貴州希望實驗學校,為鄉村教師賦能、為鄉村少年圓夢、為鄉村振興助力。

貴州希望實驗學校推出了星星計劃、壯苗計劃和沃土計劃三大公益項目計劃。其中,星星計劃主要聚焦鄉村教師素質提升,遴選鄉村校長、教師進行跟崗培訓,助力貴州鄉村師資隊伍建設﹔壯苗計劃主要聚焦困難家庭品學兼優的少年兒童,讓他們突破學位限制到貴州希望實驗學校就學,打開眼界,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沃土計劃則是以新技術新手段實現信息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共建,覆蓋更多鄉村學校,建設科創、藝術、體育等各類基地。

按照計劃,貴州希望工程將在以下四個方面實現升級:在目標戰略上,由突出物質資助向更加突出育人效果升級﹔在動員方式上,由注重社會化動員向組織化和社會化動員相結合升級﹔在籌資對象上,由聚焦大捐方向公眾籌款與大捐方並重升級﹔在運行模式上,由傳統模式向互聯網化升級。

接下來,貴州希望工程升級版將依托貴州希望實驗學校進行探索,努力打造貴州希望工程提質升級的新平台、城鄉教育全面高質量發展的新模式。會上,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授予貴州希望實驗學校“全國希望工程新時代示范校”牌匾。(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衣瓊)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