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二十五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9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征途中召開的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遵義會議作為我們黨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走獨立自主道路、堅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建設堅強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等方面,留下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強調“我們要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遵義會議前夕,中央紅軍主力由長征開始時的8.6萬多人銳減到3萬多人,前有重兵堵截,后有大軍圍追,陷入被動挨打、瀕於全軍覆沒的危機。1935年1月,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歷史關頭,中共中央在貴州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遵義會議之后,我們黨和紅軍粉碎了一次次圍追堵截,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並克服了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勝利地完成了長征,從而奠定了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遵義會議的鮮明特點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創造性地制定和實施符合中國革命特點的戰略策略。”遵義會議首先解決了當時最為緊迫的軍事路線問題,糾正了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冒險主義的錯誤,會議決議指出:“黨勇敢地揭發了這種錯誤,從錯誤中教育了自己,學習了如何更好地領導革命戰爭到徹底的勝利。黨揭發了這種錯誤之后不是削弱而是加強了。”遵義會議最重要的歷史貢獻,就是開始在全黨范圍確立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重大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方針﹔開始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保証了黨的馬克思主義路線的貫徹執行﹔開始從根本上改變黨內生活不正常的狀況,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確立正確的領導制度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提供了寶貴的經驗。遵義會議最重要的歷史經驗在於,我們黨要成為一個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堅強、組織上鞏固的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中國革命取得成功,必須有一條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路線,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及其核心。有了這樣一個堅強的領導集體及其核心,才能保証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正確,才能實現全黨的高度統一和堅強團結,才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黨具有戰勝任何困難的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遵義會議是在歷史洪流中應運而生的偉大事件,形成的遵義會議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0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關鍵就在於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歷史深刻表明: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推進自我革命,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新的征程上,全黨要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讓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從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從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汲取不竭力量,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咬定目標、勇往直前,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