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自治縣紙坊村的小康生活美如畫

2021年10月18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沿河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羅浩

10月16日,記者來到沿河自治縣沙子街道紙坊村,隻見房屋錯落有致、巷道干淨整潔、土家陽戲壁畫活靈活現……一幅美麗和諧、充滿生機的鄉村小康畫卷映入眼帘。

伴著微風,陣陣酒香飄來。記者循著香味找到了宋成寬家。

宋成寬和妻子早年一直在外務工,隨著村裡創業環境不斷改善,2016年3月,夫妻倆經過深思熟慮后,決定回鄉創業。

“我們的釀酒技術是祖傳的,一直以來都是自家喝,由於味道醇厚,經常有親友找我們要些品嘗,口碑相當不錯。我們夫妻經過商量后,決定在家鄉發展釀酒產業。”宋成寬說,在村裡的支持下,他們改良了釀酒技術,酒味更加醇香。如今,他釀造的酒在當地已相當有名氣,不僅吸引了眾多周邊顧客,還銷往重慶、廣州等地。

“以前交通不便,隻能在近處銷售,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我們村實現了組組通。交通便利后,我們的酒銷得更遠了,一家人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了。現在,我們家年收入有20萬元左右。”宋成寬說。

同樣依靠發展產業過上好生活的還有宋成信。

2013年5月,宋成信開始從事生豬養殖。在這個過程中,他積極參與縣裡組織的培訓,養殖技術越來越好,養殖規模逐年擴大,收入逐年增加。“今年,我家可出欄生豬達200頭,預計收入30萬元。”宋成信說。

近年來,紙坊村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很多像宋成寬、宋成信一樣的群眾靠發展產業實現增收,走上致富道路。

目前,該村發展茶葉300畝、空心李500多畝、油茶205畝、肉牛180頭、生豬300頭,村民人均收入從2016年的6000多元增長到現在1.2萬元左右。

產業發展了,村裡的生活環境也得到了改善。村干部帶頭打掃衛生,引導村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建設農村書屋,提升大家的致富技能和綜合素養﹔建設文化廣場,豐富大家業余文化生活﹔在牆上繪畫村裡的土家陽戲內容,既美化村庄,又展現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現在大伙的日子越來越好了,我們更應該把環境搞好。通過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礎設施,讓老百姓擁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紙坊村村委會主任宋小永說。

“在此過程中,我們還開展法治鄉村建設,修建了法治小院以及法治小巷,讓大家學習法律,遵守法律。隨著村容村貌越來越好,下一步我們打算發展鄉村旅游,打造具有紙坊村特色的農旅一體化村庄。”省司法廳駐紙坊村第一書記鄧文萍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