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監督哨

“吃救助”的一家三代

2021年10月18日10:17 |
小字號

“是我自作聰明,以為篡改他人信息騙取民生資金不會被發現,結果‘引火燒身’。”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日前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播放警示教育片《攬鏡自照 律己正行》。鏡頭前,該區長安街道金惠社區工作人員陳浩對自己利用職務便利騙取民生專項資金一事懊悔不已。

“某文化公司經理徐某還沒結婚,也沒孩子,為啥可以領到困難職工子女助學金?”此前,惠山區紀委監委接到舉報,反映社區困難職工子女助學金發放可能存在違規審批現象。

“沒孩子怎麼領的子女助學金?誰給徐某審核的材料?”該區紀委監委立即成立調查組核查。

“困難職工子女助學金是你本人申報的嗎?”調查人員首先找到徐某了解情況。

“我……是我提的申請。”

“你還沒結婚,6歲女兒哪來的?”見被調查人員揭了“底”,徐某隻好道出其好友金惠社區負責民生專項資金發放的陳浩,以炒股名義向其借銀行卡違規申請補助,並讓其幫助隱瞞真相的事實。

面對調查組的詢問,陳浩低著頭支吾道,“我一時貪心,借了徐某銀行卡,把他個人信息篡改成困難職工,還給他安個‘女兒’,申請的子女助學金,錢都被我花掉了。”

“到底是一時起意?還是慣犯老手?”調查組隨即兵分兩路,一路繼續對陳浩談話深挖,一路對陳浩經手的困難群眾救助補助款申報、上報、審批材料進行“大起底”。

很快,調查人員發現,陳浩不僅偽造了好友徐某的材料,還通過篡改社區民主評議記錄和公示記錄,把自己的妻子、父親、爺爺、奶奶、岳母、姑姑、姑父等“一家三代”都添加到相應的各類救助補助款項發放名單裡。

“我第一次騙到補助金后,就想著能不能多搞點錢,讓家裡人都可以跟著沾沾光,得點實惠,就一次又一次地造假。”

在証據面前,陳浩很快如實交代了騙取民生專項資金的違紀違法問題。經查,自2016年開始,陳浩利用審核漏洞,採取偽造材料、虛報冒領等手段,先后9次將3類民生專項資金佔為己有或優親厚友,金額達12萬余元。

最終,陳浩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解除勞動合同。騙取的民生資金全部返還財政。針對陳浩一案暴露出的民生資金監管漏洞問題,惠山區紀委監委對相關單位提出監察建議,並在全區部署開展民生資金專項清理整治。(通訊員 孫建昌 葉濤)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