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以案為鑒

 90后勞保協理員的“雙面人生”

2021年10月18日10:15 |
小字號

目光空洞,神情呆滯,緊握手機的手不停顫抖,這是90后勞保協理員花丹萍被帶走時的狀態。沒有人會將眼前這個樣貌普通的女人跟“白富美”聯系起來。難以想象的是,打開她的微信朋友圈看到的完全是另一個樣子,膚白貌美、陽光時尚,那是她從別人朋友圈復制來的日常狀態,也是在網絡上她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樣子。

在長達4年8個月的時間裡,她一直在虛擬世界苦心經營著自己“精致”的另一面,享受浮華虛榮帶來的快感,哪怕這份快感帶給別人的是痛苦與欺騙。

2015年12月至2020年8月,花丹萍在擔任江蘇海安開發區施秦村勞動保障協理員期間,將村民正常繳納或其虛構政策代征的居保、醫保費合計379萬余元截留,其中340萬余元被其用於打賞網絡主播、網游充值。2018年11月至2020年8月,花丹萍將自己包裝成“白富美”形象,博取在網游中結識的薛某好感,后以談戀愛名義騙取薛某54萬余元。2021年4月9日,花丹萍因犯貪污罪、詐騙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並處罰金80萬元。

2015年4月,從外地嫁到施秦村的花丹萍經招錄成了該村的勞保協理員,而這並不是她想要的人生,現實中不甘平淡的她轉而在網絡上尋求慰藉。

“勁舞團裡的人物都有姣好的身材,可我在現實中太胖,就很迷戀虛擬世界裡的形象,不斷砸錢買裝備……”在留置點,花丹萍向辦案人員袒露自己沉迷網絡消費的初衷,虛擬世界與現實中的反差讓她逐漸迷失自我。

除了網絡游戲,花丹萍又在偶然間接觸到了一些網絡直播平台,那些靠充值打賞支撐的游戲模式深深吸引了她。“那是一種畸形的優越感,在網上我就是個領導者,說話是有權威的,不用聽命於別人,看別人臉色。”提起虛擬世界裡的榮光,花丹萍兩眼放光。為了維護這份“優越”,她先后花光了結婚彩禮,變賣了金銀首飾,刷爆了自己和丈夫的信用卡,又將貪婪“魔爪”伸向身邊的無辜村民。

回顧自己這短短幾年的經歷,花丹萍發現她的網絡消費一直呈指數增長,從最初的幾百幾千,到后來的幾萬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那是永遠也填不滿的欲壑。

2015年底,手頭拮據的花丹萍第一次將村民正常繳納的保費截留。2016年上半年,她又試探性將2名即將退休到齡的村民補繳的13400元克扣。之后便一發不可收拾,先是編造虛假政策鼓動村民一次性繳足15年保費,隨著這些保費被揮霍,她又繼續鼓動年齡更低的村民提前一次性繳足15年保費。此后騙術再次升級,她又編造了保費“升檔”的政策讓已經交過保費的村民再次繳納保費。4年間,受騙村民多達1700余人,甚至連自己的公婆也被蒙騙。直到犯罪事實暴露的前幾天,她仍在網絡直播平台用截留的村民保費瘋狂刷禮物。

“管它哪裡的錢,到我這兒就是我的錢,有什麼事也是我快活之后的事,反正過一天算一天。”回顧那時的精神狀態,花丹萍也感到錯亂,仿佛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狀態。打開手機進入虛擬世界,那是一種不管不顧的癲狂﹔合上手機回到現實,一閉眼就是老百姓來要錢的畫面,晚上一點點聲響都會讓她驚醒,整夜整夜失眠,如同驚弓之鳥。

2020年8月,海安市稅務部門繳費系統監測顯示該市開發區施秦村有560余名村民的當年居保沒有續保,脫保率高達90%。如此大面積的脫保現象引起了海安市紀委監委的高度警覺,在督促稅務、人社部門核查的同時,迅速抽調審查調查精干力量成立專項調查組展開深入調查。很快,花丹萍被納入視線,隨著調查的深入,這起精心編織長達4年8個月的騙局浮出水面。

2021年3月,海安市紀委監委對開發區、施秦村以及人社部門的相關責任人展開嚴肅追責問責。

“我已經回不去了,前面犯的錯我也彌補不了,一步錯,步步錯,最終‘萬劫不復’”。被留置期間,花丹萍在懺悔書中寫下了這段話,浮華快意終究散去,留下的是面壁高牆的無盡悔恨。(通訊員 徐毅 張俊)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