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黔南州579名“兵校長”走進校園宣講黨史軍史——

500余場國防教育課點燃青少年愛國強軍夢

2021年10月18日08:5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0月14日,黔南州龍裡縣第六小學四年級學生陳興宇在作文本上寫下這樣一段話,“長大后,我想成為一名軍人,隻要祖國有需要,我就會保護祖國。”當日,陳興宇和該校430余名師生共同上了一堂“兵校長”國防教育公開課,兩位退役軍人“兵校長”先后為師生宣講黨史軍史。

龍裡縣第六小學特邀“兵校長”姜勇首先走上講台,胸前的黨徽和紀念章在迷彩服的映襯下閃閃發亮,從愛國主義到軍事常識,姜勇的宣講生動又有趣,不時還和學生們進行互動﹔第六小學特邀的另一位“兵校長”王欣則以《一封特殊的家書》為題,用視頻和文字相結合,講述了一個戰爭年代的感人故事。

今年6月,黔南州軍地聯合發文從現役軍人、退役軍人、消防救援人員、鄉鎮(街道)武裝干部等隊伍中,選聘出優秀人員兼任轄區內學校“兵校長”,承擔指導和協助學校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等。截至目前,黔南州已聘任“兵校長”579名,以“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方式匹配500余所中小學和特殊學校。

黔南州退役軍人事務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探索建立“兵校長”制度,就是要積極動員現役軍人、退役軍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發揮作用,結合親身經歷為青少年講黨史軍史,用生動的案例和飽滿的愛國熱情,點燃青少年的愛國強軍夢。

軍地聯動,激活國防教育“一池春水”。自“兵校長”制度建立以來,黔南州已累計組織開展“兵校長講軍史”“老兵宣講進校園”“開學第一堂黨史課”等活動500余場次,聽課師生達45余萬人次。(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中迪)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