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7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民主政治發展規律和我國人民民主實踐,深入闡述我們黨關於民主的基本觀點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強調要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如何把民主價值和理念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轉化為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需要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找到正確的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政治制度是用來調節政治關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動國家發展、維護國家穩定的,不可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來抽象評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后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如果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隻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后就毫無發言權,隻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后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始終堅持以下基本觀點:一是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二是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四是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共同構成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特點和優勢。五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這些基本觀點,是對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深刻總結,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指明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前進方向。

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和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進行了不懈探索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推動人民民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煥發勃勃生機。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全過程人民民主必將不斷完善發展,日益煥發出生機活力,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筑牢民主基石。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7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