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岑鞏:“孝老愛親”育新風 “鄉村善治”促振興

2021年10月15日15: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現在我們老年人可享福了,日子過得很舒坦,吃不愁,穿不愁,感覺天天都像在過年一樣。”

金風瑟瑟,紅葉蕭蕭。在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村委會的院壩裡,全村218名70歲以上老人在黨員干部及鄰裡鄉親的陪伴下,歡聚一堂,暢敘情誼,共慶重陽佳節。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敬老愛老模范戶”家庭領到榮譽証書。楊藝攝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10月13日,在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來臨之際,磨寨村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平台,以志願服務精神為引領,開展“黨建引領促和諧 金秋時節話重陽”主題活動,大力弘揚孝老愛親、助人為樂、誠實守信等價值觀念,培育向上向善文明新風,助推鄉村振興。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村民在領取“敬老愛老模范戶”榮譽証書。楊藝攝

今年83歲的楊洪武,是一名留守老人,兒女都不在身邊,年事已高的他常年獨居在磨寨村。他告訴筆者,現在村裡尊老愛幼、孝老敬親的風氣蔚然成風,處處都讓他感受到“心貼心”的溫暖和關懷。

“村裡公路、住房、自來水、環境衛生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上級領導對我們老年人也很關心,我們現在過得好、過得富裕、過得滿足。”楊洪武開心得合不攏嘴。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黨員干部將重陽節禮物送給村裡70歲以上的老人。楊藝攝

活動為老人們送上了食用油、雨傘等節日禮品和深切的祝福,並對磨寨村評選出的2戶“文明衛生戶”和11戶“敬老愛老模范戶”家庭進行了表彰。通過“身邊人”的正能量故事,樹立典范,讓好家風、好鄉風吹遍磨寨村每個角落,傳遍岑鞏大地。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全村218名70歲以上老人與黨員干部及鄰裡鄉親歡聚一堂,共慶重陽佳節。楊藝攝

“通過評選模范戶,在全村老百姓的心目當中,起到非常好的榜樣和表率作用,促進我們村家庭和睦、鄉村和諧,為下一步鄉村振興做鋪墊。”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黨支部書記楊啟磊說。

岑鞏縣思旸鎮磨寨村,全村218名70歲以上老人在黨員干部及鄰裡鄉親的陪伴下,歡聚一堂,共慶重陽佳節。楊藝攝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淳則鄉村興。近年來,磨寨村著力構建以黨的基層組織為核心、村民自治為載體、誠信守法為准繩、崇德向善為基礎的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村規民約,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提升鄉村自治、法治、德治的能力和水平,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圖/文 楊藝、張燕菊)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