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岑鞏縣天星鄉:盤活冬閑地 抓好秋冬種

2021年10月15日09:59 |
小字號

冬田不閑,土地生錢。岑鞏縣天星鄉將壩區作為秋冬種的主陣地,按照“強基地、提質量、創高效”的發展思路,利用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的冬閑期發展生態綠色的經濟作物,讓閑置資源運作不“閑”、效用不“閑”,使“閑田”變“錢田”,促進群眾和村集體“雙增收”。

目前正是秋冬種關鍵時節,在天星鄉地城村地城壩區,隻見農機在田間來回穿梭作業,農戶們忙碌在田間地頭翻犁、撒種施肥。

天星鄉地城村村民楊政德告訴筆者:“我隻有2畝地,租給他們制種,現在是小季,田荒著可惜了,政府出面幫忙協調翻犁的田並提供種子。”

地城村是天星鄉的雜交水稻制種產業的主產區,今年,該村以地城壩區為雜交水稻制種核心區,通過土地流傳,以“公司+大戶+基地”模式,全村共發展雜交水稻制種860畝。

隨著秋收谷粒歸倉,集中連片的雜交水稻制種“增收田”便成為了“冬閑田”,為讓壩區農業產業多元化發展、土地高質量利用、群眾多渠道增收,今年天星鄉以地城村地城壩區、趕場壩區為秋冬種示范點,按照“宜種則種、應種盡種、滿栽滿種”的原則,採取“政府+公司+村級合作社+農戶”模式,提前謀劃秋冬種產業布局,確保壩區四季無閑田,收入不斷檔。

“土地翻犁由雜交水稻制種公司出錢,每畝70元,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組織人員來翻犁田地,讓當地村民們自願種植,如果他們不願意種,就由我們村合作社統一組織種植,確保田地不荒,增加村集體收入。”地城村第一書記吳世勇介紹說。

天星鄉有500畝以上壩區5個,立足壩區資源優勢,該鄉以壩區糧食主產區、煙葉主產區為重點,採取“稻+N”“煙+N”輪作模式,大力發展蔬菜、油菜種植,最大限度盤活冬閑土地資源,提升農業產業綜合水平,促民增收、助農增效,達到用地、養地相結合的雙贏目的。目前,全鄉秋冬種已經翻犁土地4300畝,已經種植1760畝。(王婭琳、周燕、沈啟照)

來源:黔東南日報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