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石阡本庄鎮:300余名黨員群眾疏浚東風渠

2021年10月15日17: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本庄鎮黨員群眾疏浚東風渠縮影。
本庄鎮黨員群眾疏浚東風渠縮影。

日前,石阡縣本庄鎮組織政府全體黨員干部、護林員、供水公司干部職工,以及新庄、龍屯、沙溝、黎坪、山口坳、興隆等6個村(居)的全體黨員和熱心群眾300余人,分成8個清淤組,到東風渠開展疏浚清淤活動,引領黨員在為民務實中踐行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黨組織中走深走實。

“我們今天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到東風渠開展清淤行動,就是要通過干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為群眾服務的積極性,進一步凝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的本領和能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為民服務辦實事深度融合,讓組織力、戰斗力在為民服務一線凝聚。”本庄鎮黨委書記滕建軍在動員會上如是激勵全體干部和群眾。

東風渠位於本庄鎮境內,1966年5月,在無設計圖紙、無專業技術指導的艱苦條件下,時任本庄鎮黨政負責同志組織沙溝、中坪、新坪、涼山、營屯等大隊和民兵和群眾11.5萬人次,集資15.3萬元,在岩門村兩岔河構筑石壩,鑿通吊井崗2公裡懸崖絕壁,修成34公裡的主干渠和42公裡的支渠。主干渠設計流量1立方米/0.3秒,設計灌溉5400畝,保灌3600畝。1978年,為利用好水渠水量,東風渠干渠吊井崗處修建起200千瓦發電站一座。1985年,自東風渠干渠核桃灣處引水,安裝4公裡輸水管供本庄鎮4572人、1090頭牲畜飲水。經過多次整修,渠道工程質量得到極大改善,運水能力大幅提升,是典型的水利工程。

“還得不得行,先上來休息下再去干?”興隆社區65歲的老黨員竇興平笑著答應他們支部書記道。“還可以,我還能干,你們先休息到,你們也挖了好久了,肯定也累得很,我先掏起走,你們后面就少掏點。”

“老人家,你年紀這麼大了,還來幫到起干啊,這又是水,又是泥的,還要爬這麼一大坡才上得來,家裡人不擔心你啊。”當問到59歲的老黨員黃廷華時,他正干得有勁,精神十足。“擔心啥哦,連小孫子一聽我說要來清理渠道,都非常支持,我自己也是一名老黨員,黨齡24年了,剛好今年建黨100周年,全黨都在學黨史,我們更要主動為群眾辦實事。”

此次活動,除黨員干部外,還有許多熱心群眾自發參與,他們自帶工具、自備干糧,不懼烈日,不畏辛苦,在水裡一站就是一整天,即使是手受了傷,腳泡得發白,衣服裹滿泥土,也全然不顧,用自己的勞累指數,換來溝渠的暢通指數,在為民務實事上,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是一件大好事啊!好幾年沒這麼來清理一次了,我們下面那些田土,都是靠這個水來灌溉,幫這溝渠清理好了,即使是大旱天,我的生產生活用水也能有保障了。感謝政府,感謝這些黨員同志們。”45歲的黎坪村村民楊海在清淤結束后如是坦言。

“東風渠就像一頭‘老黃牛’,默默地為本庄鎮的居民飲水和灌溉用水貢獻著、服務著,今天我們大家努力把它清理出來,希望它能更好地發揮價值,為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在水務站工作數十年的本庄鎮水務站副站長景應龍如此感慨。

經過一整天的合力奮戰,渠道內多年堆積堵塞的泥沙、岩石、樹枝、腐葉等雜物得到清除,淤泥少了、渠道順了、水更活了,群眾臉上的笑容更多了。

據悉,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本庄鎮黨委政府堅持高標准謀劃、高站位推動,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抓緊抓實黨史學習教育,解決各類民生事業數十條,全方位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圖/文 秦楚焱、孫偉、龔毓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