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護好一方田園 日子越過越甜

2021年10月15日08:1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陽

家家戶戶門前養花草,生活垃圾污水集中處理回收,護好綠水青山,游客紛至沓來,我們村,真美。

自銅仁南站高速路口出發,經30余分鐘車程,到達萬山區高樓坪鄉青年湖村黃家寨。作為一個傳統侗族村落,這裡至今仍保留著黛青瓦片、拱頂民居等侗族建筑文化痕跡。四面青山環繞,村中一汪清塘,塘中種著荷花,村民依塘而居,悠然自得。

青年湖村因境內的青年湖水庫而得名。水,是這裡的靈魂。每至荷花盛開,與周圍的白牆黛瓦相映成趣。旅游旺季時,游人絡繹不絕,沿著長廊、棧道觀光,體會著城市裡享受不到的清靜。

山,是青年湖村的屏障,四季皆成景。每到春日,近萬畝的野櫻漫山遍野綻放﹔夏日植被郁郁蔥蔥﹔深秋清晨,薄霧彌漫,雲天相接﹔即使冬季到來,許多樹木依舊常青。

而在十幾年前,這裡的山水並未得到足夠的重視。在村民劉洪瓊的記憶裡,當年,由於耕地稀少,村民砍伐樹木開墾荒地,久而久之,生態破壞了,大家的日子並沒有好起來。

痛定思痛,青年湖村轉變了思路和方向。近年來,青年湖村在萬山區委、區政府的支持下,依托獨特自然環境和侗族文化底蘊,打造“水墨黃家寨”品牌,走上綠色發展鄉村旅游之路,村容村貌、生活條件都發生了巨變。

為了保護綠水青山,黃家寨建成污水處理系統。引進“無動力厭氧+人工濕地”生態處理技術,對村民生產生活產生的污水通過污水主管網、人工濕地、生態濕地等八大處理環節,使排放水質可達到三級以內標准,實現“一根管子到底”,污水不出村。同時,還建立了垃圾分類回收制度,村民對產生的生活垃圾進行分類,可回收的利用氧堆肥技術集中處理進行再利用,不可回收的採用“村收集、鄉清運、縣處理”的方式進行無害化處理,讓生活垃圾“有家可歸”。

除了山水之美,青年湖村還有著文明和諧的人文之美。村裡大力推廣農村文化牆建設,積極開展“衛生戶”“文明戶”等評比活動,建設農家書屋,各類文化活動不斷豐富,美好鄉風吹拂家家戶戶,讓村民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家家戶戶門口養花草,室內外打掃得干淨整潔。

自然山水與人文交融,鑄就了獨具特色的“水墨侗寨”。如今,青年湖村鄉村旅游品牌不斷打響,吃“旅游飯”的村民越來越多,農家樂數量已超過10家,每年總接待游客數量近12萬人次,農家樂年均營業額18萬余元,全村人均收入達1.3萬元左右,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