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鬆桃 電力足 產業興

2021年10月15日08:2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銅仁市鬆桃自治縣牛郎鎮矮紅村4000多畝油茶進入成熟採摘期,當地村民正忙著採摘、晾晒油茶果,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近年來,矮紅村充分發揮地域優勢,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把大力發展油茶特色產業作為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的突破口,使油茶成為“富民”的一大優勢支柱產業。採取“公司+農戶+合作社+村集體”的組織方式,每畝油茶收入達3000余元,農戶人均收入達2500余元。

隨著油茶產業的發展壯大,越來越多農戶選擇使用大功率烤機、壓榨機烘干或榨取油茶果,用電負荷迅速增長,電力“卡脖子”問題凸顯出來。了解到產業發展用電需求后,南方電網貴州鬆桃供電局爭取資金為牛郎鎮矮紅村及周邊村寨進行了農網改造。

趕在油茶烘干高峰期來臨前,矮紅村、鬆江村農網改造工程竣工。鬆桃供電局投入250余萬元進行電網改造,新增變壓器3台,增容300千伏安,升級改造配網線路9.2千米,村裡的用電狀況得到極大改觀。

電力足,產業穩。矮紅村利民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吳洪興介紹,電網升級改造后,加工作坊生產用電充足穩定,訂單隨之增多,產品銷路不愁了。工廠也准備擴建廠房、增加設備,為當地群眾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

充足的電力保障,也讓鄰近的鬆江村發展產業的勁頭更足。鬆江村黨支部書記龍周城介紹,村裡已發展油茶1000多畝,在油茶園區建了棧道及人行步道等旅游觀光配套設施,拓展農旅游一體及農業深加工等,努力把村裡的產業做大做強。

為進一步補齊農網短板,助力鄉村振興,今年,鬆桃供電局投資6900萬元,實施農網鞏固提升工程,新建10千伏線路224.9千米,建設配變156台,增加配變容量1.6萬千伏安,升級改造農村配電網164個台區,為農業生產、鄉村產業、農民生活電氣化提供了可靠電力保障。(田杰、范才夫)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