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西:實踐探索“四項監督”貫通聯動審計監督

2021年10月15日09:41 |
小字號

“記賬科目不規范,大額資金使用以借支方式列支,村集體收入未納入村財鄉代管賬戶,這些問題存在廉政風險……”這是日前畢節市黔西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到洪水鎮開展基層財政專項整治監督檢查的工作場景。

近年來,黔西市紀委監委深入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四項監督”貫通融合的基礎上,實踐和探索審計監督與“四項監督”有機融合、貫通推進監督新模式,著力提升監督質效。

今年5月,該市紀委監委在試點探索實踐的基礎上,採取由委班子成員任組長,巡察組、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紀委負責人任副組長,抽選審計局、農業農村局、自然資源局、村務(民生)監督委員會有關人員為成員,組建5個監督檢查組。選取項目資金集中、生態環保覆蓋面廣、民生項目數據龐大的教育、自然資源、水務、醫療、住建五個部門及五個鄉鎮為試點,以“四項監督”與審計監督為主,大數據監督等其他監督方式為輔,並延伸監督觸角直插村(社區),有針對性地開展為期1個半月的全方位、立體化監督檢查,精准發現和鎖定問題。

與此同時,監督檢查組還緊緊圍繞市、鄉兩級所轄的國有企業和平台公司、村級合作社、村級“三資管理”、民生項目和資金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掃描,及時發現項目資金管理不規范、決策不合理、投資無效益、賬目不清楚等問題線索,補足“四項監督”在項目資金監督業務上的短板,破解“四項監督”對項目資金監督上的難題。據了解,此次監督檢查共發現問題131個、移送問題線索46條,立案4件。

“下一步,將持續整合監督資源,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合力,實現監督職責再強化、監督力量再融合、監督效果再提升,切實增強監督治理效能,助推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