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頭條

“錦快辦”“榕易辦”“平易辦”

黔東南州政務服務樹品牌贏口碑

2021年10月14日08: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要奔波800多公裡辦事,此前,讓楊漢秋很是犯難,但在事情免去奔波之苦即可辦成時,她卻甘願跑這一趟。

“心境完全不一樣,這一趟一定要來。”楊漢秋一手拿著印有“盡職盡責,溫暖人心”的錦旗,一手拿著感謝信,從廣州特意趕到錦屏縣政務服務中心,交到了窗口工作人員的手裡。

兩地奔波,從犯難到甘願,源於一件發生在楊漢秋身上的暖心事。

“之前,我的養老保險從錦屏縣轉入廣州市南沙區時,因忘記交轉移材料到轉入地社保機構,導致轉移一直遲遲未辦理。”楊漢秋告訴記者,來回跑一趟還是挺辛苦的。

楊漢秋的“煩心事”變“暖心事”,得益於錦屏縣社保窗口工作人員的貼心服務。

“其實這種情況我們也常遇到,隻要我們工作人員耐心溝通,憑著專業能力和責任心,把每一項工作做到位,就能幫助群眾解決問題。”錦屏縣社保窗口工作人員吳一蘭說。

得知楊漢秋的具體情況后,錦屏縣社保窗口工作人員耐心溝通、查缺補漏、細心核對,最終遠程協助楊漢秋辦理了轉移接續,使她今后的養老保險、退休待遇不受影響。

讓群眾少跑路、少折騰,是錦屏縣踐行“以人為貴,為貴人服務”理念的生動體現。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該縣創建了“錦快辦”政務服務品牌,先后整合職能部門審批權限,按照“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工作模式,將部門分設的辦事窗口整合為綜合窗口,實現從“辦一個事項跑一個窗口”到“辦好一件事隻跑一個窗口”的轉變。

同時,在綜合受理平台中推廣應用電子印章,交由區域負責人統一保管,並授權使用,實現“一窗受理、受審分離、電子流轉、統一出証”的網上審批全閉環。截至目前,共整合35個部門分類設置綜合“一窗”5個,7個部門設置部門“一窗”7個﹔納入“一窗”辦理事項1823項,佔比達96.5%,即辦件佔比60.6%,審批時限在法定時限的基礎上壓縮91.28%。

個體工商戶劉興忠對此深有感觸。“原來要一天,甚至幾天才能辦理好的業務,現在一個窗口就能‘一站式’辦完,再也不用來回折騰了。”對如此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劉興忠連豎大拇指。

記者從黔東南州政務服務中心了解到,黔東南州不少縣(市)政務服務中心結合實際創建了“錦快辦”“榕易辦”“平易辦”等政務服務品牌,並推出二手房交易過戶與供電過戶、供水過戶、網絡遷移並聯辦理“一件事”聯辦,以及開設“雙語綜合受理窗口”等個性化政務服務,全面提升辦事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體驗感、幸福感。

“‘榕易辦’,取意於榕江縣的地名,指在榕江縣辦理相關業務很容易。”榕江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張有蓉道出創建“榕易辦”政務服務品牌的初衷。

如何才能讓群眾辦事更容易呢?榕江縣通過材料精簡、時間壓縮,讓企業、群眾從減少審批事項、壓減辦事環節、精簡審批材料等方面縮短辦事時間,提高辦事效率,切實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突出問題。

“我們企業2011年進駐榕江,以前辦事要在各個單位、部門來回跑,有時候還得排‘長龍’。”華森木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李文生告訴記者,現在情況不一樣了,辦事在一個窗口就能解決,給企業帶來了不少便利。

不僅如此,榕江縣政務服務中心還提供延時服務、預約服務、企業免費刻制印章等服務,在不斷提高服務水平,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的基礎上,營造“溫馨、溫暖、溫情”的服務氛圍。

截至目前,榕江縣已設置了全省通辦窗口、跨省通辦窗口、兜底辦窗口、免費郵政速遞窗口、惠企窗口等,並引進了自助照相機、征信自助查詢機等設備,為群眾提供異地辦理和“一站式”辦証的方便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斷提升服務質量的同時,黔東南州還通過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倒逼機制,設置“吐槽”“盯事在線”“辦不成事”等窗口,有效整治“窗口人員服務態度差”“用語不規范”等問題。

“通過倒逼機制,我們不僅優化、再造、重塑了流程,更是轉變思維,設立並發揮好‘黨員先鋒崗’的作用,將群眾事當成自家事,做到讓群眾辦事不白跑、不扑空、有人幫。”麻江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宋家科說。

樹品牌、贏口碑。通過創建政務服務品牌,開通個性化服務,黔東南州政務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黔東南州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徐鵬說,接下來將進一步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嚴格實施“一次告知”,努力推進“一網通辦、一証通辦、一窗通辦、全省通辦、跨省通辦”五大改革服務舉措。積極創建政務服務品牌,不斷完善幫代辦、陪同辦、上門辦、延時辦特色服務。建立健全幫代辦服務機制,打造代辦員隊伍,用真心、真情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保姆式”暖心服務,以更優質、高效、便民的服務打響“貴人服務”品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李卓檬)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