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東南天柱:建立“模塊化”片區協作工作機制

2021年10月14日10:15 |
小字號

“鄉鎮紀委力量薄弱、業務水平有限,當案情復雜時存在拿不准、弄不懂等情況。開展片區協作有效推動了案件快速審結。”日前,在談及開展片區協助審理時,黔東南州天柱縣瓮洞鎮紀委書記有感而發。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建立“模塊化”片區協作常態化工作機制,通過深化細化“模塊化”片區交叉審理模式,快速有效整合監督執紀力量,推動全縣案件審理工作高質量發展。

在具體工作中,按照區域就近整合和職能相近整合原則,將全縣17個鄉鎮(街道)紀(工)委劃分為4個“模塊”小組,由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統籌指導、片區交叉聯審,圍繞案件事實証據、定性量紀、程序手續、文書檔案、處分執行等方面,定期對已辦結案件質量進行“全面體檢”,確保案件程序規范、合規合法。通過片區協作,既解決了點上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的問題,又實現了面上力量和監督執紀層次的優化組合。

同時,協作聯動片區始終堅持工作例會制度、信息反饋制度、及時通報制度,通過常態化相互交流、相互監督、相互幫促和共商對策來找差距、解難題、促質效,推進片區內部及各片區之間形成縱向調度、橫向協作、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

此外,還採取以案代訓、聯動辦案、提級審理等方式,輪流選派32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到縣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室、審理室學習鍛煉,讓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切實掌握問題線索研判、調查取証、談話技巧、案件突破、文書起草等審查調查的程序和技巧,通過實踐不斷提高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辦案水平。

“下一步,將持續深化運用片區協作機制,激發協同作戰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提升基層案件辦理質量和時效。”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