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思南茶山村的富美之變

2021年10月14日08:2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濟

10月10日,記者走進思南縣涼水井鎮茶山村,隻見道路干淨整潔、田間地頭黃綠相間、產業大棚片片相連、棟棟別墅依山而建……新農村的清新氣息扑面而來。

“以前,我們到鎮裡趕集要走40多分鐘的路,現在乘車幾分鐘就到了。”茶山村黨支部書記姜華表示,之前,由於沒有硬化路,茶山村雖然緊鄰集鎮,卻是當地最不偏遠的“偏遠村”。“不僅如此,我們喝水隻能靠挑,穩定用電更是一種奢望。”姜華說。

正因為如此,村裡的產業一直發展不起來,年輕人隻好外出打工,隻有“孤老寡殘”留守家中。

窮不生根,富不天生。得益於脫貧攻堅的惠民政策,茶山村牢牢抓住發展機遇,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從根本上改善了水、電、路等基礎設施。

從2016年到2021年,茶山村共修建通村路、通組路、產業路、連戶路23.5公裡,實現了硬化路全覆蓋﹔建設蓄水池650立方米,全村228戶842人全部喝上了自來水﹔村變壓器從3台增加到6台,不僅滿足了村民生活用電,也滿足了產業發展需求。

變化的不只是基礎設施,2019年12月,該村注冊成立思南黔來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產“黔樂薯”紅薯粉。2020年,該村投入79萬余元修建佔地1500平方米的紅薯粉加工廠房。目前,公司年產紅薯粉條和方便粉絲200多噸,年產值300萬元,產品暢銷省內外。今年10月10日,該公司還與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貴州省分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銷售渠道得到進一步擴展。

與此同時,茶山村還發展了存欄量達1500頭的生豬養殖,種起了150畝精品水果。

姜華說,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村民發展的積極性越發高漲,產業從昔日的紅薯、包谷、洋芋“老三樣”,變為了養殖、精品水果種植、紅薯粉條加工的“新三樣”,人均年收入從2014年的2772元增加到現在的上萬元。

看到家鄉一天一個樣,在外闖蕩的游子紛紛回鄉發展,一些在外面定居多年的村民更是回家建起了小別墅。

“令人高興的是,村裡在發展產業的同時,保留了良好的生態環境。這裡的空氣太清新了,就像天然的氧吧,在這裡生活太安逸了。”說起家鄉的變化,村民寧亁兵相當興奮。

寧亁兵說,以前因家裡土地少,生活環境差,他不得不外出務工。最近幾年,村裡各方面都越來越好,加之自己在外闖蕩多年存了一些積蓄,2017年他回到村裡,推倒老屋,蓋起了3層樓的新房。“不只是我,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村裡發展和居住了。對村裡的未來,我們充滿了信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